刘衎:被王莽选中的傀儡皇帝,死因存在争议

  西汉王朝后期有好几位皇帝逝世后都没有留下子嗣,因此继承人要从诸侯王中挑选,这也造成了西汉末期另立宗室的混乱局面,刘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继承皇位的。

  汉哀帝刘欣去世后,没有留下皇嗣,也没有对身后事进行安排,朝政就由太皇太后王政君主导,她下诏夺去汉哀帝宠臣董贤的大司马之位,任命外戚王莽为大司马,为之后的王莽篡汉埋下巨大隐患。为了能更好的掌管政权,王莽选中了容易控制的刘衎作为皇位继承人。

image.png

  刘衎,原名刘箕子,即位后因“春秋讥二名”而被迫改名“衎”,他的父亲是汉元帝之子中山孝王刘兴。刘衎继承父亲中山王位时年仅三岁,被王莽从诸侯王孙中挑选继承皇位时年仅九岁,是为汉平帝。因为年龄太小,刘衎登基后并无实权,宫中由太皇太后王政君垂帘听政,朝中事务则由大司马王莽决定,朝野上下实际上都听从王莽的指示。中山国的封地,不让他们来长安,自己则开了长期专权的模式。不仅如此,王莽为了与帝王关系更密切,也为了更好的控制刘衎,他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衎,册封皇后。年幼又无权的刘衎,只能任凭王莽摆布。

image.png

  和汉元帝的诸子诸孙一样,刘衎的身体不好,他还没开始反抗王莽就去世了,年仅14岁。

  刘衎的死因一直存在争议,《汉书·平帝纪》中记载了他去世的时间与地点,并未记载他的死因;《汉书·王莽传》记载刘衎是病逝的;但颜师古在为《汉书·平帝纪》所作的批注中则收录了刘衎被王莽毒杀的经过,《资治通鉴》也采用了这一说法。刘衎的死因究竟是什么我们无从查证,只知道他去世后葬于康陵,谥号孝平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