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吴迎亲的时候,为何刘备不带关张二人呢?
2021-12-07 14:53: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代,由于曹魏强而吴、蜀弱,因此孙、刘采取了联盟抗曹的战略方针,并且坚持了几十年。吴蜀同盟期间,他们互相帮助扶持,并多次化解了曹魏的威胁。其实早在208年时,孙、刘联合,并在赤壁以不到5万的士兵虐了20多万曹军。

image.png

  即使大战结束,他们也继续着联盟的状态,比如孙权为了和刘备搞好关系而主动把妹妹嫁给对方。有个戏曲名段叫《甘露寺》,这出戏讲的就是刘备去东吴相亲的故事。其实《甘露寺》的情节主要取材于罗老《三国演义》里的回目。

  自从孙、刘揍得曹操大败后,刘备老板就趁机夺取荆州地区来扩大自己的根据地,结果孙权一方也有意这块“肥肉”,因此双方为了荆州而闹了个不愉快,差点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不过好在周瑜这人非常聪明,他在看到刘老板没了甘夫人后,于是定下了美人计,想借此诓骗刘备去东吴,然后骗回荆州。

  那时,刘备兄已接近50岁了,而孙尚香才年仅25左右,这2人单论年龄的话,可以这么说:刘备老板给孙小姐当爸爸都有多的。然而在三国那个时代,只要男人有权有势,他们就能娶到比自己小几十岁的美人为妻,刘备身为一方枭雄,自然配得上孙家小姐。

  据史料所载,孙尚香年轻美貌,平时不喜绣花却爱好玩刀耍剑。当时孙家派出了吕范前去主动提亲,然后诸葛亮马上一口答应,并亲口替刘备许诺择日去相亲。等吕范走后,诸葛亮马上告诉老大刘备,这其实是周瑜想出来的美人计,此次东吴之行凶险无比。

image.png

  但聪明的卧龙先生却留下了3条妙计,并亲自说出来了“只有子龙跟着刘备前去才能完成任务”的话语。后来刘老板还真就带着赵子龙前往了东吴相亲,并多次凭借3个锦囊以及赵云的帮助从而化险为夷,最终抱得美人归。不过这里面存在个小问题:关羽张飞都是大哥刘备的结义兄弟,老大前去相媳妇儿应该带着兄弟前去才合适吧,但他却听了诸葛亮的话而带赵云前去,这是为何?

  首先,他们已分析出了此次吴国之行万分凶险,因此所带去的人必须武功高强才行。赵云武艺不比关、张差,加上赵子龙一直是保护刘备家眷的护卫,因此在保护老大方面可谓得心应手。所以带赵去或与关、张前往都基本一样:安全非常有保障。

  其次,关、张的脾气与性格不适合前往东吴。我们都知道,二爷太骄傲,三爷脾气暴躁,这些小缺点在搞外交的时候非常容易坏大事。张飞非常尊敬自己的大哥,一旦哪个对他不敬,三爷可能拿着蛇矛就要和对方拼命。刘老板在徐州割据之时,吕布曾喊刘备“贤弟”,结果把张飞差点气得吐血,然后三爷拿着武器就要和吕奉先单挑。

  此外,张飞太爱喝酒,这位老兄喝多了就容易误事,比如他曾喝醉了丢掉了徐州;再后来,三爷喝高了把自己的性命给葬送了。如果他跟着刘备去东吴,可能分分钟坑了自家老大。而关二爷也不让人省心,他一来看不起人,二者脾气不好。还有更为要命的是,关云长非常不待见孙权。

  孙老板也算是一方的老大,就连曹操都要给几分薄面;可就是这么个人物在二爷眼里却像只老鼠那么悲催,并亲口曾骂其“鼠辈”。记得孙权曾替儿子向关云长求亲,而二爷听完了对方来意后顿时气得火冒三丈,甚至有斩杀求亲者的意思,最为要命的是还骂了句:“我家虎女怎么能嫁给你这犬子。”

  犬也就是狗,他这句话把孙权老板给骂了,同时也羞辱了整个东吴。看到没有,如果刘备带着关、张前去,那么孙、刘的同盟关系破裂起来估计分分钟就可搞定。但赵子龙就不一样了,他的脾气非常温和,做事情比较细心,分析问题十分透彻。最为重要的是,赵云处理外交关系时经常以大局为重,从来不会意气用事

  记得刘备曾在襄阳城被蔡瑁算计,负责保驾的赵云兄在这种情况下都没有找对方拼命,而是非常沉稳地去找刘备下落。后来成功找到了老大,也没和刘表闹僵。综合来看,也正是这些原因,所以诸葛亮和刘备也只能带着赵云前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