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姒:周幽王第二任王后,“烽火戏诸侯”的主人公
2021-12-07 16:53:10 褒姒

  历朝历代有不少著名美女,她们大多都和“红颜祸水”联系在了有一起,因女色而误国的帝王很多,到底是美色还是帝王本色的原因导致帝国覆灭,这一直是人们所争论的话题。西周末期就有一位美女,她被普遍认为是西周灭亡的罪魁祸首,她就是“烽火戏诸侯”的主人公——褒姒。褒姒与夏时的妹喜、殷纣王时的妲己、晋献公夫人骊姬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妖姬,她们祸乱君王,荒废朝政,导致江山被毁。

  褒姒,姒姓,因为是褒国人,褒国礼制“妇人称国及姓”,故称褒姒。根据《国语·郑语》和《史记·周本纪》记载,褒姒的身世颇具传奇色彩。据说她是龙沫流于王庭而变玄鼋使女童怀孕所生,生下后就被丢弃在路边,被一对夫妇收养在褒国。

image.png

  公元前779年,周幽王征讨褒国,褒国兵败后为了乞求投降而献出美女褒姒。褒姒入宫后深受周幽王的喜爱,被视为掌上明珠,宠冠后宫。一年后,褒姒为周幽王诞下一名皇子,取名伯服,从此之后,周幽王对褒姒更加宠爱,褒姒的地位更上一层楼。又过了几年,周幽王为了博得褒姒的欢心,竟然废黜了王后申后和太子宜臼,紧接着立褒姒为王后,她的儿子伯服为太子。

  申后是周幽王第一任王后,太子宜臼的生母,她的父亲是申国国君申侯。申后与太子宜臼被废黜这件事深深的激怒了申侯,为了报复周幽王,他联合鄫国和西夷犬戎大举进攻周朝都城镐京,最终击败西周禁卫军,在骊山下杀死周幽王。褒姒则被犬戎掳走,从此下落不明,西周自此灭亡。太子宜臼即位,是为周平王,东迁洛邑,东周开始。

image.png

  褒姒还有着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这一典故出自《史记·周本纪》,原文记载为“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笑。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说之,为数举烽火。其后不信,诸侯益亦不至。”这一典故流传至今为后世所熟知,但也始终备受质疑,战国竹简(清华简)上的记述与“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有所偏差。

  烽火戏诸侯是否真的存在,我们至今无法下定论,但将西周的灭亡全部归咎于褒姒却是有失偏颇。当时周天子权势衰微,俨然已经控制不住实力逐渐增强的诸侯,西周的灭亡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