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神医安道全的实力怎么样?为何没参加征讨方腊之战?
2021-12-23 14:34:27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严用和 朱肱

  安道全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神医,建康府人氏。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水浒传》完结时,一百零八将中结局还算圆满的只有那么几个。

  一有李俊诈病归隐,成为暹罗国王;二有鲁智深生擒方腊,在杭州圆寂;三有武松被封清忠祖师,寿至八十。

  其中最是闷声发大财的,就是神医安道全。

  神医安道全出场于六十四回。当时宋江久攻大名府不下,突然生病,后背生疮,卧床不起。

  浪里白条张顺的母亲也曾经后背生疮,被一个叫做安道全的神医治好,于是向宋江举荐安道全。

  正巧,晁盖给宋江托梦,说是宋江此难只有江南地灵星可解,神医安道全正巧是江南人士,于是宋江让张顺将此人请来治病。

  等张顺到了安道全所在的建康府,安道全却拒绝前往。

  要说安道全为何拒绝,是因为当时安道全与一妓女,李巧奴,正式情浓之时,无法忍受与爱人分离。

image.png

  张顺看不过安道全如此沉迷女色,而不前往救治宋江,于是当天就把李巧奴一家结果了,还在墙上用血写道“杀人者,我安道全也!“

  如此嫁祸,安道全被逼无奈只能上了梁山,治好了宋江的背疮。

  上梁山之人,脸上大多都是有表示被发配的刺字,因为丢人,大多都只能在脸上贴上膏药挡住刺字。安道全以精湛的医术,将他们脸上的刺字全都去除,还不留一丝痕迹。因此,安道全从到了梁山以后,就颇受欢迎。

  来年,宣和二年四月,梁山石碣受天文,英雄排座次,安道全排在56位。宣和三年,梁山两赢童贯,三败高俅,与朝廷议和,最终在宣和四年二月接受招安。

  宣和五年,梁山出兵江南攻打方腊。

  这次梁山南征方腊之战,可以说是旗鼓相当、一山不容二虎的生死存亡之战。

  当时方腊已经占据八州二十五县,都是江南繁荣地区;将领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丝毫不逊于梁山一百零八将;方腊军处于守势,对江南的地形更加熟悉。

  方腊集团的实力可以说是一点也不逊色的,

  而梁山方面,他们不杀了方腊就无法洗白,只能靠打硬仗、拼血肉,这样的战争结果肯定是十分惨烈的。

  南征方腊之战中,两位关键人物的缺席,导致梁山好汉伤亡惨重。

  一个是公孙胜,另一个就是神医安道全了。

image.png

  有了公孙胜的法术,梁山好汉就不用处于被动的情况,这就不用多赘述了。

  安道全在梁山好汉攻打杭州前,因为宋徽宗得病,进京去治病了。但是他这一走,导致很多本来不必死的好汉去世。

  金枪手徐宁中毒箭而死;六位好汉感染瘟疫而死;林冲得风瘫而死;杨雄生背疮而死;时迁患绞肠痧而死;李立汤隆蔡福大战中受伤,不治而死.

  如果安道全当时身处军中,这些好汉有一大部分是肯定不会死的。

  梁山好汉大多数在征方腊之战中丧命,虽然后来获得了胜利,方腊被俘,但是梁山好汉也只剩二十七人。

  而安道全成为紫金医官,深受皇帝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