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这个美食鼎盛时期,宋人究竟是如何烹饪羊肉的?
2021-12-28 16:51:56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在宋代文人孟元老所撰写的《东京梦华录》中,有这样一段描写了宋朝东京汴梁盛景的文字:“集四海之珍奇,皆归市易; 会寰区之异味,悉在庖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宋朝这个美食鼎盛时期,宋人究竟是如何烹饪羊肉的?

  说到烹羊的高手,我们不得不提一位生活在宋朝时期的大文豪,他就是苏轼苏东坡。在《闻子由瘦 儋耳至难得肉食》一诗中,苏轼是这样写的:“十年京国厌肥羜,日日烝花压红玉。”大概意思是苏轼在开封府为官的十年中,光吃羊肉就吃到了吐。

image.png

  此外,苏轼还凭借着自己对美食的造诣,不断对羊肉的做法加以改进,竟让他发现了羊肉与杏仁茶一起烹煮,口感更佳,还能滋补身体。尤其是再将羊肉与胡桃一起经过烹煮以后,羊肉的腥膻之味就能被消除了。

  不仅如此,根据史籍记载,光是宋仁宗统治期间,就有过宫中一日宰杀二百八十多只羊的记录。宋人魏泰的《东轩笔录》中就有过关于宋仁宗与羊肉的记载:“宋仁宗一日晨兴,语近臣曰:‘昨夕因不寐而甚饥,思食烧羊。’”

  而到了南宋高宗时期,王公贵族每天吃羊肉的数目更胜仁宗年间。这在《武林旧事》中是有真实记载的,宋高宗当政期间,大臣张俊为了讨好皇帝,就为皇帝举办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豪华宴会,桌上的菜品多达一百九十余种,其中以羊肉为原材料的菜品就有羊舌签、片羊头、烧羊头、羊舌托胎羹、铺羊粉饭、烧羊肉、斩羊等七种。可谓是将羊肉利用到了极致。

image.png

  最后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宋代宫廷宴会的词,宋·柳永《宣清(林钟商)》:残月朦胧,小宴阑珊,归来轻寒凛凛。背银釭、孤馆乍眠,拥重衾、醉魄犹噤。永漏频传,前欢已去,离愁一枕。暗寻思、旧追游,神京风物如锦。

  念掷果朋侪,绝缨宴会,当时曾痛饮。命舞燕翩翻,歌珠贯串,向玳筵前,尽是神仙流品。至更阑、疏狂转甚。更相将、凤帏鸳寝。玉钗乱横,任散尽高阳,这欢娱、甚时重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