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卫臻是个什么样的人?能位列三公靠的是什么?
2022-01-06 13:39:33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三国时期群雄乱世,英雄辈出,武有关羽张飞吕布,智有卧龙凤雏郭嘉;才有孟德、仲达、周公瑾。还有一些人也许他们名气不大,战功没有那么显赫,但是他们一样的重要,需要我们去了解记住敬仰。

  卫臻(生卒年不详),字公振,三国时期魏国大臣,曹操部将卫兹的儿子。他的父亲卫兹品德高尚,为世人之楷模,在当时是社会上很出名的人士。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冬十二月资助曹操起兵,后跟随曹操讨伐董卓,在荥阳作战时身亡。曹操每次路过陈留这个地方,都会派人去卫兹的陵前扫墓,以此来表示对卫兹的尊重和怀念。

  卫臻这个人非常正直,也不会阿谀奉承,还因为一些小事与在任陈留太守的夏侯惇产生了矛盾。一次在出席宴会时夏侯惇要求卫臻带着夫人一起,卫臻觉得这是没落时代的风俗,不是正礼,夏侯惇听后特别生气将他抓了起来,不久后又放了他。后来东郡朱越谋反,他污蔑卫臻也参与这件事,曹操听后却说相信卫臻的为人,也相信卫臻的忠心。随后曹操借此上表让卫臻留下来担任参丞相军事。因为其父卫兹的功勋,又赐封卫臻为关内侯,转任户曹掾。

image.png

  公元220年(延康元年),曹丕继任魏王后,他被任命为散骑常侍;曹丕称帝后又被封为安国亭侯。在那之后魏国的朝臣都在颂扬魏国的功德,贬毁攻击前朝,卫臻却觉得曹丕这个皇帝汉献帝禅让得来的,是一种义举,一直在称颂汉代的美德。曹丕非常欣赏他,升卫臻为尚书,转侍中、吏部尚书

  不仅如此卫臻还特别善断军事,在濡须口之战时卫臻识破了吴军的诡计。公元228年(太和二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发动诸葛亮北伐,卫臻建议遗兵入散关捣截蜀军的运粮道路,结果诸葛亮果然主动撤兵回营,卫臻凭借这次出色的部署再一次得以升官。公元234年(青龙二年),诸葛亮与东吴一同出兵发动第五次北伐,曹叡随后打算亲征孙权,卫臻却说阻拦了他,还说孙权根本不足为虑。但曹叡还是坚持出征,到寻阳时,孙权因受到了张颖等守将的抵抗及疾病而退兵。

image.png

  在曹操选定继承人的时候,曹植的支持者想要拉拢卫臻,但是遭到了果断的拒绝。后来曹爽还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弟弟迎娶卫臻的女儿,同样被无情拒绝。公元237年(景初元年),卫臻迁任司空,后任司徒。后来卫臻多次请辞,获赐宅,位特进,秩如三司。死后追赠太尉,谥号敬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