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的生平有何事迹?最后被曹丕除掉是因为什么?
2022-01-11 13:37: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期,不仅名将谋臣辈出,而且文人也是不少,尤其是北方魏国,在曹操父子的大力提倡下,堪称文风昌盛。

  杨俊,字季才,河内郡修武县。汉末三国时期魏国大臣。

  早年间杨俊曾跟随陈留人边让学习,历史上边让善于辩论,辞赋,年轻时便声名在外,还和陶丘洪、孔融齐名。后来战乱兴起,河内郡地也成为了战场,杨俊为了躲避战难率领家族扶老携幼来到到京、密二县的大山里,同行的有一百余家。后来又辗转来到了并州,在这里他遇到了王象,王象失去了父母在给人做奴仆,杨俊欣赏他的才能品质,便将王象赎出带回家,又为他娶妻盖房,之后与他分道扬镳。

image.png

  公元196年,杨俊被曹操任命为曲梁县长,入京出任丞相椽属,被举荐为茂才,出任安陵县令,升任南阳太守。在南阳时,杨俊开办学校又开办学校,这一举动让官吏百姓都称颂他。220年曹操建立魏国,杨俊升任中尉。建安二十四年九月,在邺城发生了魏讽谋反案,魏讽是曹操老家豫州刺史部沛国人,很有口才,具备煽动众人的能力,在邺县很有名气。此时的曹操正在汉中,随后杨俊自己弹劾自己,到曹操营中请罪。被赦免之后杨俊便写信向太子曹丕辞职,之后杨俊贬为平原太守。

  延康元年(220年)十月二十九日,曹丕登坛受禅称帝,立国号为大魏。杨俊又任南阳郡的太守,当时王象任散骑常侍,向曹丕推荐杨俊,但杨俊没有得到重用。杨俊从小到大,喜欢品评他人。也很有独到的眼光,可以说知人善任。在曹操还未确立太子的时候,曾私下询问过百官的意见,那个时候临菑侯曹植和杨俊关系很好,虽然杨俊说曹丕和曹植都各有所长,不相伯仲,没有明确说出应该立谁为太子,但赞美曹植的话是必然不可少的。从内心是拥戴曹植的。因为这个他也被曹丕所记恨。

image.png

  黄初三年(222年),曹丕巡视宛城后,以治理不当之罪让杨俊入狱,司马懿、王象与荀纬三人都为杨俊求情都没有用,杨俊最后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