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以食为天”的古代,世家贵族们能吃到哪些反季节蔬菜?
2022-01-13 17:05:53 贾似道 吴玠 蔡京 宋仁宗 秦桧

  明代诗人、文学家高曾作诗《韭》:“芽抽冒余湿,掩冉烟中缕。几夜故人来,寻畦剪春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民以食为天”的古代,贵族世家们能吃到哪些反季节蔬菜?

  元代农学家王祯在其《农书》卷八《百谷谱·五·蔬属》中记载:“至冬,移根藏于地屋荫中,培以马粪,暖而即长,高可尺许,不见风日,其叶黄嫩,谓之韭黄。”从这段话中,我们知道了韭黄在古代究竟是怎么种植的,也知道了韭黄是古代最常见的反季节蔬菜之一。

image.png

  不过早在二百六十年之前,宋代诗人梅尧臣就在其诗《闻卖韭黄蓼甲》描绘了沐京冬季百姓卖韭黄的情况。(《闻卖韭黄蓼甲》:百物冻未活,初逢卖菜人。乃知粪土暖,能发萌芽春。柔美已先荐,阳和非不均。芹根守天性,憔悴涧之滨。)

  此外,相较于普通百姓的日常饮食(槽鱼、腊肉、风鸡、酸笋、泡白菜、腌萝卜等)而言,士大夫们已经在家里修建自己的火炕温室了,哪怕外面早已是天寒地冻,但火炕温室里却满足了种植蔬菜所需的诸多条件,甚至在某个朝代还能吃到清脆可口的黄瓜。而没有火炕温室的人家,就只能吃已经窖藏起来的大白菜或者腌制过的咸菜。

  不仅如此,豆芽算是古代最为普及的反季节蔬菜,因为其生产方法就连普通百姓也都知道了。宋人林洪《山家清供》记载:“以水浸黑豆,曝之及芽,以糠皮置盆内,铺沙植豆,用板压,及长则覆以桶,晓则晒之,欲其齐,而不为风日侵也。”

image.png

  而且我们还能从《东京梦华录》中可知,在一千多年前的东京汴梁街头,反季节蔬菜瓜果可谓是颇为丰富了,诸如现今人们常吃的韭黄、生菜、豆芽等。(《东京梦华录》:街市尽卖撒佛花、韭黄、生菜、兰芽、勃荷、胡桃、泽州饧。)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蔬菜的诗词,宋·范成大《秋日田园杂兴》: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