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大摆空城计的时候,为何派人在门前打扫呢?
2022-01-18 14:33: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卧龙诸葛,天下皆知,拥有绝顶才智的他辅佐实力薄弱的刘备建立了蜀国政权,一篇《出师表》也彰显了他的赤胆忠心,可以说是才智双全,功高盖世。斗智斗勇是三国的一大亮点,诸葛亮更是玩得出神入化,火烧新野、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等,不一而足

image.png

  而今天我们重点谈谈最有名的一出空城计,而空城计涉及到三国另一个智商高超的谋士—鬼才司马懿。这两人的争斗不下百场,但诸葛亮大摆空城计真的完胜司马懿吗?诸葛亮敞开城门,只安排四名士兵在城门口打扫,又意欲何为呢?

  首先我们回归当时,诸葛亮北伐途中粮道被人截断,这也是诸葛亮错用马谡的过失。马谡一意孤行,不听副将的的劝说,执意在山上安营扎寨,想利用地理优势击退敌军,但敌方不买账,将山头团团为主,最后马谡大军因缺水丧失战斗力,大败。侥幸逃回诸葛亮面前,也逃不过军法处置。诸葛亮气得心头滴血,自己北伐事业进行的如火如荼,因这败家玩意儿从中断,无奈只好撤兵。

image.png

  司马懿看到诸葛亮退军,自然要去追击,不然和曹家也交不了差。前面是司马懿的大军,身后是一座空城与正在撤退的军队与百姓,诸葛亮进退两难,却毫不慌乱,正襟端坐于城楼上,淡然抚琴,并于城门口安排四名士兵扫地,好像在是欢迎进城。司马懿见此情形,思考片刻,便不顾他人所言,下令撤退。

  司马懿看到了什么,首先他看到的是诸葛亮城楼上风轻云淡的抚琴,其次看到了安排在城门口扫地的四名士兵。这时他内心已经和诸葛亮有了一场隔空对话了。司马懿:诸葛亮以现在的粮草储备肯定无法打持久战,所以这番情形,绝对是在诈自己的。然而诸葛亮又特地安排四名士兵在城门口扫地,为何不是其他数字,六名士兵或者八名?“四”谐音为“死”,如果进去就等于死,即使这就是一座空城,进城活捉了诸葛亮回去也是死。看来诸葛亮也早已看透自己当时在曹魏的处境。所以还是各自扫好自家门前雪吧。

  诸葛亮:司马懿并没有得到曹氏家族的信任,一路到此也是战战兢兢的,稍有不慎,便会人头落地。而至今仍然能带兵打仗除了他自己特别小心翼翼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魏国能和自己抗衡的,除了司马懿已经没有可用之人了。魏国对司马懿是又爱又怕,爱其才能,怕其造反。从曹操开始,到曹丕曹睿,每一个人都对他十分防备。而此时,如果司马懿擒住自己,虽是大功一件,但也失去了存在价值,他自己更害怕。

  司马懿知大智若愚的好处,不装傻也活不到今天,那么这次也必须装傻,放过诸葛亮也是放过自己。即使诸葛亮日后卷土重来,那么自己才智也不在其下,想要守住魏国土地,也是可能的,比起爱国,司马懿更不愿意人头落地,他首先得考虑到家庭的完整,为国效力本也是无奈之举。

  诸葛亮此时的大气魄一览无遗,敢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赌司马懿乖乖中计,而他也有必赢的把握,可见诸葛亮不仅善于排兵布阵,更善于把握人心。而司马懿更懂得乱世隐忍,虽然自己有大抱负,但时机不对永远不能过于强势。这两个人不分伯仲,区别在于如何使用自己的才智了,诸葛亮士为知己者死,为蜀国大业呕心沥血,虽然抱憾而终,但也得到后世的传颂;司马懿胆颤一生,也是终得大业。两人是心心相惜,我深知你的心思,你也深知我,一生为敌,却是最亲密的知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