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很多都是文盲 太监又是怎么宣读圣旨的

  古代太监大多是文盲,为何他们念其圣旨,又是如此流畅呢?电视剧演的都是假的吗?

  首先,我们先说说太监这个词,太监最早的时候并不是指宦官,而指的是官名,在魏晋之后,朝廷就设置的这个职务,负责掌管皇宫后勤,比如说负责采购药材的,负责制作衣服的,负责制作准备皇室车马的。其中,最高官员的名字就叫做太监。

image.png

  在唐高宗时期,殿中省改为中御府,所有的官员都改为宦官担任,少数地位最高的人才能被称为太监,而到了明清时期,中央皇权得到加强,太监也慢慢同等于宦官。

  古代宣读圣旨的时候,特别是在清朝之前,宣读圣旨压根和宦官一点关系都没有,唐宋明等朝代,撰写、颁布、宣读圣旨的职责,是在一个叫做翰林院的机构身上。

  唐玄宗时期,李隆基会挑选文臣供职翰林为自己写圣旨,而到了宋朝明朝时期,又延续了这个制度,这种官职又被称之为翰林待诏。他们在帝王的决策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过到了专权的明清后期,君王显然是不愿意和大臣们分享这种权利的。

image.png

  当时还出现了专门为皇上代笔的司礼太监和秉笔太监,还是一个地位极高的职务,不管怎样,要么是翰林学士宣读皇上的圣旨,要么就是钦差大臣亲自宣读,司礼太监地位太高,小太监权力太低,宣读圣旨,往往轮不上他们,所以说,电视剧演的太监宣读圣旨的场面,是极为罕见的存在,除非是皇帝亲自传的口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