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琦就病逝后,荆州的归属权到底是哪方呢?
2022-02-04 20:17: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赤壁之战后不久,刘表的儿子刘琦就病逝了。孙刘两方就荆州是谁的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讨,最后得出的结论无人知晓,但从孙权一直索要荆州来看,是刘备给了他一个口头上的承诺,承诺荆州应该归孙权,自己只是暂借而已。

  但实际上,刘备根本没打算还,后来因为荆州问题,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关羽也成了这场博弈中的牺牲品。

  荆州的归属问题

  荆州是一块肥肉,曹操想要,刘备想要,孙权也想要。荆州到底应该归谁?

  荆州既是刘表的地盘,本质上却又是大汉的城池。

  刘表死后,荆州该归嫡长子公子刘琦,刘琦死后,应该回归朝廷,谁代表的是朝廷呢?曹操!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自然代表的是朝廷。

  刘备和孙权占据荆州其实都有点理亏。

  刘备占荆州有以下几个理由:

image.png

  第一,当初景升兄就是要把荆州让给我的,我不好意思要,因为长子刘琦还在,现在刘琦不在了,我接下荆州,景升兄泉下有知,应该很欣慰吧?

  第二,虽然我有点落魄,但毕竟还是姓刘皇帝都说了要认我当叔叔,我帮皇帝守个城池有问题吗?

  第三,赤壁之战虽然孙权也有参与,但实际他没出多少力。而且荆州是我带着兄弟们,实实在在夺回来的,为了夺荆州,我都没时间回家照顾老婆,导致没能见到最爱的甘夫人一眼,荆州归我怎么了?

  孙权占据荆州的理由是什么呢?

  我父兄活着时,就告诉我荆州是块肥地,必须要夺回来,可惜我自己太菜,跟江夏的一个小小的黄祖卯上了,一干就是七八年,连荆州的边儿都没摸着。

  机会终于来了,刘备求我帮他抗曹,说是赢了荆州大家共享,我信了。于是我给了周瑜2万人马,并告诉他悠着点儿来,不要强求。我原本以为刘备那水平,根本不可能是曹操的对手,结果居然莫名奇妙的赢了。用你们现代的语言来说,我可是刘备的B轮投资人,天使轮是张飞,A轮是糜竺,刘备不是因为我这B轮投资,他已经倒闭了,能有机会上市吗?

  你们说,这荆州该不该给我呢?

  赤壁之战中,孙权到底出了多少力,这在《三国志》中也有明确记载。

  周瑜要5万精兵,孙权说只能给3万,刘备得知后心里不大高兴,而实际孙权方出动的兵力,可能只有2万,其中周瑜1万,程普1万。而刘备这边的人数,也是2万左右。

  所以电视剧《新三国》中,鲁肃用做生意来比喻的例子,是很不恰当的。鲁肃认为:荆州的归属问题,就好比是做生意,谁出的本钱大,谁就应该得利多。这句话本身是没毛病的,问题的关键是真实历史上,赤壁之战孙权方出力并不比刘备多。

  赤壁之战曹操兵败的主要原因是瘟疫,而不是大火。更何况,这火是谁放的还不清楚,因为《三国志》本身就写得很混乱,《周瑜传》说是周瑜放的,但曹操却说是自己放的:

  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三国志吴主传》是孙权的传记,却也记载是曹操自己烧了船,而不是周瑜,而且明确记载了孙权这边参战的总兵力是2万人:

  瑜、普为左右督,各领万人,与备俱进,遇於赤壁,大破曹公军。公烧其馀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

  从这两个史料互相印证,就会发现,赤壁之战决定胜负的因素是饥饿和瘟疫,而不是大火,孙权方起的作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所以,荆州如果在赤壁之战后归孙权,名不正、言不顺、理不通;归刘备,勉强说的过去;归曹操,相当于归朝廷,是最理所当然的。

  刘备借过荆州吗?

  历史上刘备到底有没有借过荆州,《三国志》没有明确的说刘备借了荆州,但孙权却一个劲儿的催着让还,这是为何?

  《三国志》记载了这样一段话:

  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庐江雷绪率部曲数万口稽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先主至京见权,绸缪恩纪。

  赤壁之战结束后,刘备马不停蹄,搞定了荆南四郡。刘琦一死,刘备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荆州一把手,但孙权有点慌,赶紧把自己妹子送去,一来修复同盟关系,二来这个孙夫人极有可能是孙权派去监视刘备的。所以诸葛亮说:“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

  孙权都送妹子了,刘备有什么表示呢?刘备去和孙权见了一面,说了什么书上并没有记载,但估计刘备和孙权的单独见面中,提到了荆州问题,并说错了话,让孙权认为荆州自己也有一份。

  荆州事件反映出的问题

  荆州事件始于一次合作,但在合作时双方就各怀鬼胎:

  刘备想保留自己的实力,尽可能的消耗孙权;

  孙权却想着如何用最小的代价,博取最大的利益。

  在荆州问题的博弈中,刘备和孙权,都不是最后的胜者。刘备耍嘴皮子功夫权重利,却不付出实际行动,对荆州问题一拖再拖,先是以没地盘为由占着不走,取了川蜀后,又推脱说取了凉州再还,到时候把整个荆州都给孙权,导致孙权最终恼羞成怒,自己袭取荆州,关羽也成了这场博弈的牺牲品。

  但孙权也好不到哪里去,他是典型的“得陇望蜀”,贪得无厌,荆州的大部分都是刘备真刀真枪的打下来的,凭什么给孙权呢?就因为赤壁之战所谓的一场大火吗?

  总结

image.png

  刘备的要求虽然很无理,甚至看上去有点像耍赖,但却能一而再而三的骗取孙权的信任,归根到底,是孙权贪婪的性格造成的。

  孙权这人啊,没太大能力,野心还不小,鲁肃给他提个“榻上策”,他真以为自己能有一天能一统天下了?

  看看《三国志》中孙权打过的那些败仗吧,刘备夷陵之战是膨胀了,送了一波,孙权则是波波送,十万十万的送,孙权被网络上调侃为“孙十万”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