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死后,杨仪的做法为何让王平很不舒服呢?
2022-02-04 21:55: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蜀将魏延的故事,或许人人都会为他叫不平,为什么呢?魏延一生为蜀汉集团做出天大的贡献,不仅帮助刘备镇守汉中10余年之久,而且还在沙场上多次打败曹魏将领,让蜀汉军事行动节节胜利。可以说魏延对蜀汉的功劳不可磨灭,即便是现今,我们都不能磨灭魏延的功劳。不过魏延的最终结局并不好,他自己被斩首,而家族也被夷灭。

image.png

  魏延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这一点对于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而言绝对不会陌生,公元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在五丈原去世,在孔明去世之前,除了安排好退军之路之外,他还特意吩咐要除掉魏延。因为诸葛亮在去世之前,认为魏延一定会在死后谋反。因此,让马岱斩杀魏延。

  魏延得知诸葛亮去世,而且又得到杨仪军令,让其断后。不过此时的魏延,心高气傲,完全不把杨仪的将令当一回事儿!如果此时魏延放低心态,或许就不会有日后被杀之事。在诸葛亮死后,魏延的意思是蜀中有他作为大将,他会自己带领军士与曹魏交战,他本人更是不愿意退军。殊不知,此时杨仪已经上书刘禅,称魏延要谋反,不过魏延也上书称杨仪造反,当然后主还是相信了魏延谋反。

image.png

  魏延率先带领士卒占了南谷口,并且设下疑兵伏击杨仪!不过最终被王平将魏延士卒叱散!魏延无奈只得带领军士,来到汉中,此时魏延自以为功高,而且武艺高强,蜀中根本没有人敢对他怎么样!于是在汉中城外大叫,让守城士兵开门,如若不开门,便要攻进去。也正在此时,偏将军马岱随军杀出,趁魏延放松之际,一举将魏延斩首!

  魏延死后,他的首级送到了杨仪帐中。众所周知,魏延与杨仪相斗日久,可以说都是彼此的眼中盯!看到魏延的首级,杨仪可以说是无比畅快,根据《三国志/魏延传》记载,魏延被斩首之后,杨仪大喊道:“庸奴!复能作恶不?”并且用脚践踏魏延首级。杨仪此举,当王平听闻之后,都是心寒不已!而姜维也是一脸懵逼!

  王平为何会心寒?魏延好歹乃蜀中有功之将,如今已然被斩首,正所谓死者为大,杨仪做法实在是让人接受不了,有失妥当!而姜维呢?同样伯约乃一爱才之人,并且魏延到底是不是真的谋反,还未从得知!不过从魏延过往的功绩来看,身死之后,尚有厚葬之权,可以说杨仪此话此举,上不得君心,下不顺心意也!姜维怎能不一脸疑惑懵逼…,后来杨仪因为,上书诽谤,怨言极多,最终被流放汉嘉郡,后来下狱,自杀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