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对大明忠心耿耿,为何会被处死呢?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一个王朝就如同千千万万人堆砌起来的一座宏伟殿堂,每一砖每一瓦,都是百姓心血的凝结,每一个擎天的栋梁,都是赤胆忠心的肱骨之臣。然而,再宏伟的王朝,也经受不住蛀虫的蚕食,历朝历代都会滋生出一些蛆虫一般的佞臣,他们鱼肉百姓,残害忠义之士,几千年来不知道葬送了多少王朝的前途。

  明朝末期,四境之内纷乱不息,百姓在水生火热中求生,朝堂之上,四分五裂,勾心斗角,君臣之间的相互算计所耗费的心血远大于建设国家的精力。明朝第一忠臣于谦,就在这腐朽的王朝中,被小人算计,这个两袖清风的栋梁之臣却用自己无可挑剔的清白,让抄他家的人也落泪,行刑的刽子手也自刎谢罪。

一 耀眼的才情,命定的不凡

image.png

  于谦出生在1398年的杭州,字廷益,号节庵,因其忠烈的事迹,先被追谥“肃愍”,在明神宗时期又改谥号为“忠肃”。于谦出生在书香门第,官宦世家,虽然他的父亲于彦昭并没有出仕为官,但于谦的祖辈却是率任要职。

  于谦自己也有一番抱负,从小便对待功课十分认真,不仅如此,他从小便以名臣文天祥为榜样,将文天祥的画像挂在自己座位旁。才气是需要静修的,毫无疑问,于谦这般刻苦,自然会有不凡的才气,在他只有七岁时,便有和尚看出了他前途不凡,是有挽救时局的宰相之资的。

  于谦并没有因为这些从面相讲出的夸赞而骄傲,而是更加刻苦地去学习,修炼自己的心性,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于谦在永乐十九年考中的进士,从此明朝迎来了这个有能力改变朝廷局势的千古名臣。

  心中有浩荡正气的人,行得端,坐得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非凡气质,于谦便是这样的人。宣德元年,这个由起义造反建立起来的王朝,终究免不了叛乱四起的局面。当时有一支造反的军队格外气势逼人,那便是汉王朱高熙,当时的皇帝明宣宗朱瞻基为了平乱更是御驾亲征,当时随驾的,便了通宵军事的于谦。

  虽然汉王朱高熙的军队来势汹汹,但御驾亲征的战斗力是不容小觑的,纵使他万般能耐,也还是被镇压了下来。叛乱这样大逆不道的事情,可不是被镇压便能了结的,于是明宣宗将于谦任命为御出降,去数落朱高熙的罪行。一个乱臣贼子遇上一个忠义之士,而且这个忠义之士还是口齿伶俐、气度不凡的于谦。

  罪名一桩桩一件件地被于谦罗列,再加上圣人大道理的加持,朱高熙立马就软了脊梁骨,整个人趴在地上不断颤抖,大喊认罪。一个人连起兵叛乱这种掉脑袋的事情都能做,却在于谦的语言攻击里输得五体投地

  对于一个皇帝来说,面子工程就是他权利的展现,于谦的这番表现毫无意外地让明宣宗龙颜大悦,当即就让于谦巡按江西。巡按江西期间,于谦继续发挥他的凌然大义,平反了许多冤假错案,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

image.png

  二 心有大义,两袖清风

  金银不傍身,两袖抚清风,于谦的清廉更是值得称道。明朝宦官扰乱朝廷的例子很多,王振就是很出名的一个,他在当时是处于掌权的地位的。倒不是说看不起他是个太监,但他的确是把自私自利、目光短浅发挥到了极致。

  身处高位不管以什么样的身份都应该把心思花在建设国家上吧,但王振只想要壮大自己的势力,什么阿谀奉承,什么贪污受贿,都是他最爱干的事情。当时朝中大臣为了能给自己的仕途镀上一层金,不少人都散尽千金来讨好王振,一时间,“孝敬”王振变成了朝臣进宫不成文的惯例。

  可是心中自有大道理的于谦是不可能去讨好王振这样霍乱朝局的小人,所以当别人问他进宫为什么不给王振带礼物时,他只是甩甩袖子,说自己什么也不带,只有两袖的清风。

  朝廷此时的已是乌烟瘴气,于谦这样正直的行事作风让很多人都看不惯,以王振为头头的一众臣子便萌生了除掉于谦的心思,给他扣上不满于自己长期未得升迁而想要谋反的罪名,要定他死罪。但天下人不是都没有是非观念的,一听说于谦要被定死刑,一众老百姓联名上书才让王振一党迫于舆论放了于谦。

  三 英才遭人妒,遗憾留千古

  虽然于谦的声望很高,但盯着他的人从来都没有减少过。于谦的军事才能十分出众,后来也被升为了兵部尚书。1449年,明朝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明朝的二十万精兵折损在了土木堡,就算是英宗皇帝也沦为了俘虏。

  对于一个王朝来说,是少有比皇帝被俘还耻辱的事情了,就在朝臣慌乱不已,甚至有人主张迁都时,于谦站了出来,以力挽狂澜之势,大败气焰嚣张的敌军,救回了英宗皇帝。功劳这个闪闪发光的词语,对于一些心胸狭小的来说,是十分刺眼的。

  徐有贞在朝廷中,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几年前,他因为主张迁都沦为笑柄,这个时候却已是一朝重臣,因为当初于谦坚决反对迁都,最后还成为了明朝的英雄,徐有贞一直对于谦怀恨在心。

  他后来徐有贞与石亨联合起来让沉寂七年的英宗重登大宝,于谦这些在北京保卫战中立下大功的人,一下就沦为了“罪臣”。为了“师出有名”,于谦被徐有贞安上了”意欲立番为王“的罪名,被英宗下令死刑并且抄家。

  意欲二字可以成为定罪的依据,这就注定了于谦一开始就没有了辩解的机会。可是,这个两袖清风的于谦,有什么可辩解的呢?锦衣卫前去抄家时,没有看到该属于一个一品大员的富贵,屋里是一片破败,一文银子也没有,就算是以狠辣出名的锦衣卫也是不禁泪下。就算是执行死刑的刽子手,也是用自杀的方式给于谦“赔罪”。

  于谦的正直和忠义,是血淋淋地摆在人们眼前的,他没什么需要辩解的。于谦冤死,痛彻心扉的不止受过于谦恩惠的百姓,太后也为他哭泣不止,就算是赐死他的英宗也后悔了。可惜,纵使千般惋惜,万般后悔,也换不回一个忠肝义胆的于谦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