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风起陇西》讲述三国时期的故事,将古装与谍战融合在一起
2022-04-16 13:40:49

  《山河月明》无疑是备受观众期待的一部古装历史剧,然而大部分观众对这部作品都是抱着期待的,但最终呈现给观众的依然是一部侧重描绘感情线的古偶剧,这就使得老戏骨陈宝国,张丰毅等演员的助阵未免有些大材小用

  虽然国剧市场上接连不断地推出优质的爆款剧作,但古装历史剧始终难出爆款。不过在一众待播剧作中,仍旧有不少具备爆款品相的剧集,其中杨颖参演的《风起陇西》首播将至,据悉将于4月27日在央八上线。

  有央视的强大收视底盘为剧作保驾护航,收视成绩自然不会太差,但播放平台仅仅只是一方面,剧作能否出圈还要看其自身的质量。从目前这部剧作所具备的优势来看,成为爆款不是问题,央视的招牌来了。

  01古装+谍战?题材够新鲜

  《风起陇西》改编自马伯庸的原作小说,在这之前,马伯庸的其他作品也曾经被影视化,比如《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等等,在题材上与《风起陇西》较为相似的是后两部作品,只不过故事的背景都放在了不同的年代。

image.png

  《风起陇西》讲述的是三国时期的故事内容,也有不少观众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比如诸葛亮等,只不过这一次故事的重点放在了陈恭和荀诩的身上,两人都是蜀国情报部门的人员,陈恭被安插在魏国做间谍。

  这部剧作将古装与谍战融合在一起,放在国剧市场上,这类题材的作品可谓十分少见。虽然现代题材的谍战剧有郭京飞,谭卓主演的《对手》,口碑热度爆表,而放在特定年代下的《伪装者》,《潜伏》等也均是爆款之作,但放在古代背景下的谍战剧却十分少见。

  剧作讲述的是魏国与蜀国在交战过程中明争暗斗,结果数次失利,致使蜀国的情报部门怀疑是在魏国的间谍陈恭传递了假情报。但是荀诩查明真相后发现陈恭传递的情报无误,反倒是在蜀国的魏国间谍替换了情报,两人打算合力揪出对方的间谍。

  《风起陇西》是一部以谋略为看点的剧作,但是由于古代谍战剧十分少见,观众对于在特定时代下间谍如何操作情报,情报部门又是怎样解读情报等等,都没有过于深入的了解,这部剧作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普及作用。

  三国时期的故事对于观众来说自然不会陌生,但《风起陇西》选择了一个更加清奇的角度,不再是以群雄争霸为主,而是将视角对准了争霸中双方互派间谍,利用情报影响作战的隐秘角落。

image.png

  单单是通过故事梗概,就能看出《风起洛阳》给观众设置的几大悬念。已知两位主角是蜀国情报部门的人员,其中陈恭是蜀国派到魏国的间谍,那么魏国在蜀国安插的间谍究竟是谁?这位间谍传递情报的方式,以及他替换情报的手段是什么?

  关于情报这样的核心机密,魏国的间谍能够接触到,并且知道他们解读情报的方式,也就意味着此人的官阶不低,剧中所涉及到的角色众多,也足以让间谍一直隐藏自己的身份,持续吸引观众解密

  《风起陇西》的题材本就极具新鲜感,虽然在这之前《长安十二时辰》以及《风起洛阳》也有悬疑元素的融入,但破案是关键,而《风起陇西》不同,最具张力的故事情节是两国情报部门的谍战对决,看点更新也更为丰富。

  02大咖云集,双男主+杨颖,阵容够强劲

  《风起陇西》拥有未播先火的热度,主要源于其强劲的演员阵容和主创团队,导演路阳早前曾经执导《绣春刀》,《刺杀小说家》等作品,是古装悬疑题材的专业户,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这部剧集的品质。

image.png

  而两位主演陈坤白宇也是观众公认的实力派,陈坤早前凭借着《金粉世家》等作品出圈,但后续在演艺圈中沉寂多年,再次回归后交出了《天盛长歌》,《脱身》等作品。其中同为古装剧的《天盛长歌》口碑评价十分出彩,陈坤在剧中的演技也备受认可,但剧作依然没能达到成为爆款的水准。

  对于再次回归荧幕的陈坤来说,也急需一部作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毕竟《风起陇西》之前,陈坤已经尝试了各种题材的作品,既有《和平之舟》这样的小荧幕电视剧,也有《侍神令》等大荧幕之作,但无一例外反响平平,《风起陇西》对于陈坤来说是一个重回巅峰的好机会。

  白宇凭借着《镇魂》出圈,但是从其近两年推出的作品来看,赶着悬疑热潮主演的《沉默的真相》一举封神,成为了热度和口碑双收的爆款悬疑剧,而2021年上线的《乔家的儿女》又是为数不多能够让观众看得下去,也给出了好评的家庭剧。

image.png

  白宇在这些剧中的出色表现也为他带来了更多的好资源,《风起陇西》搭档一众实力派戏骨,对白宇的演技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剧本要求更高的白宇,选择《风起陇西》这部作品必然不会出错。

  唯一让人担忧的是女主角杨颖,早前杨颖不是没有在古装剧中出演过女主角,往往扮相惊艳绝伦,但演技却成为被观众吐槽的众矢之的。其中《孤芳不自赏》让杨颖因为抠图问题而被钉在了耻辱柱上,在现代剧中又因为哭戏太假导致不少观众弃剧。

image.png

  这些剧作之后,杨颖的演技到底有没有进步?《摩天大楼》中的短暂亮相让杨颖的演技口碑有所回归,《风起陇西》则是直接证明杨颖这些年来是在打磨演技,还是“躺平”做花瓶?

  不过杨颖能够被这样的团队所看中,也侧面的说明她的演技大概率是有所进步的,毕竟这部剧作集齐了21位实力派演员,其中还包括郭京飞,王骁,聂远等能够在国剧中独挑男主大梁的演员,阵容配置完全不输《山河月明》。

  有这样的强势阵容加持,再加上极具新鲜感的故事内容,《风起陇西》才是更有希望掀起古装剧热潮的剧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