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羕要兴兵反叛刘备,为何要叫上马超呢?
2022-05-06 15:17:1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此人在刘备身边,出任治中从事,这可以说是是一个非常让人看重的高位,可是他不知恩图报,在高位时气焰嚣张目空一切,终于让刘备外放,派他去江阳当太守。

image.png

  对此心怀不满,想着联合谁和他一起反叛刘备,这琢磨来琢磨去,恰巧马超来投,于是这个和马超从未谋面,但却对马超知之甚详的人,去找马超了。

image.png

  当然,他知道的是马超的过去,他是不知道马超现在是怎么想的,但他看中眼下的马超什么呢?这就是马超自成体系。又因为马超家族被灭,马超并没有势力,有的只是战争的能力和独立于庸凉地区理想。现在的人们一般认为,刘备在益州有四股较大的势力,即原从集团、荆州集团、东州集团和益州本土势力。原从集团已经损耗的差不多了,益州本土势力是重点防范的对象,只有到了刘禅后期才有所出头,东州集团是刘璋留下来的家底,刘备既要用又要防范,能得到重用的只有荆州集团。马超则不同,他哪股势力都不是,哪股势力都和他不沾边,这就是他死的时候向刘备特别要求照顾他弟弟马岱的原因。既然这几个集团都和他不沾边,那么他也就没有所依靠的力量,所以在他看来,有一股力量要联合他,他一定是乐于接受,尽管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这和黄忠魏延不同,他们的提拔尽管有人有一定的看法,但由于能力所在,最终荆州集团的人是乐意接受的。

  马超自成派系,但是他身居高位,刘备为汉中王,他被封为左将军,是一等的高级将军。在群下推举刘备为汉中王时,马超排位第一,下面才是许靖、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原因是马超爵位最高,为都亭侯,其他的像关羽、张飞等人只是亭侯。不过,马超自打下成都以后,基本上已经被边缘化,手里没有多少军队,也不再受重视。仔细分析一下,马超的爵位是曹操以朝廷的名义给的,而刘备给的官位基本上都是虚的。比如说“平西将军,督临沮”,这当中就有很多矛盾之处,一个平西将军,向东跑到临沮去干什么?刘备离开荆州,给了关羽总督荆州的权力,怎么就会成了关羽手下的一个二等将军?还有汉中之战,马超是跟着张飞在下辩对阵曹洪,如论对西北情况的熟悉,山地作战的经验,应该是马超优于张飞的,但恰恰是张飞、黄忠各自独当一面。至于刘备当皇帝后给马超的那个凉州牧,就更是虚的不能再虚了,因为凉州在魏国手中。史书也明确无误地指出了这件事,说他“由远道奔波来归降蜀国,远离家乡,心中经常担心害怕,畏惧刘备怀疑他。

  只不过,此时的马超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知道已无本钱,这才将其告发。

  事后,此人给诸葛亮写信,极力辩驳,说他对马超说的那番话,是要马超到北部边疆立功,但还是被处死。所以说,蜀国还是认为他是在鼓动马超造反的。

  此人是谁呢?此人就是彭羕,广汉人,也就是益州本土人士。这样的身份应该是为刘璋和刘备有所忌讳的,但彭羕其人却是自恃有才,目空一切。比如说他求见庞统却责备庞统不首先接见他,庞统见他了他还要先吃了人家的饭再谈话,好像是庞统欠他的债一样。有傲骨原本不算问题,但有反骨就是问题了,彭羕先是诽谤刘璋被处以髡刑,刘备将他外放他又骂刘备不过是一个老兵,说他已经混乱不堪,倒行逆施了。这说明,彭羕思维当中有一种极端的想法,即以背叛和反抗的方式来处理和上司的关系。

  结局就是,彭羕要反叛,他自己野心膨胀自不量力终被处死,但他去鼓动马超而不鼓动别人,对于马超也是事出有因的,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蛋。

  看起来,即便是在三国那样一个特殊时代,反叛都是不为人所容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