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女士的法则》开播5天,收视率怎么样?
2022-05-13 17:39:47

  5月13日,电视剧《女士的法则》已经开播5日,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至第8集,腾讯视频方面播出至第12集。目前形成的几日收视率数据和网络播放数据,均不理想,比之于热播大剧而言,这部《女士的法则》确实可以用“扑街”来形容。江疏影、刘敏涛、彭昱畅和高鑫等多位知名演员的阵容,并未撑起一部大剧。原因,还是值得分析一下的。

  先说这部电视剧目前形成的单日收视率数据。总局的中国视听大数据暂时并未公布这部电视剧的单周平均收视率成绩,因此,我们姑且采用数据和中国视听大数据较为接近的酷云实时。《女士的法则》在酷云实时的连续4天的收视率成绩如下:

  5月9日 第1—2集 0.7069%

  5月10日 第3—4集 0.7138%

  5月11日 第5—6集 0.7015%

  5月12日 第7—8集 0.7406%

image.png

  0.7%前后的收视率成绩,和央视电视剧频道刚刚结束首播的《风起陇西》相比,当然要强那么一丁点。但是,和央视电视剧频道以往的剧作收视率相比,则差之千里了。央八有着固定的观众群体,即使播放一些现实题材的、没有知名演员的电视剧作品,收视率都是可以轻松保持在1%以上的。央八以往的收视率底盘,普遍被认为可以维持在1%以上,高收视率的作品,是可以突破2%的。《女士的法则》目前这种成绩,确实有点配不上央视电视剧频道的平均收视率成绩了。

  再说这部电视剧在腾讯视频的网络播出情况。该剧截至目前,已经上线12集的剧情,总计形成了8782万次的专辑播放数字。专辑播放数字是什么意思?就是这部电视剧连正片带着预告片,一共形成的播放成绩。可能部分不熟悉电视剧发行的网友们还不清楚,一些网络爆款剧,可能几个预告片就能播放数据上亿。《女士的法则》目前的单集播放成绩,也就在700万前后。

  均集700万次,是什么概念?多部热播剧的预告片播放成绩都能轻松过几千万。等于说,《女士的法则》目前形成的整体播放成绩,可能还不如某些爆款电视剧的先导预告片播放的多。做个对比,同平台当中的流量剧《且试天下》,5月12日一天的播放数字是1.34亿(数据来自猫眼专业版)。这是怎样的对比呢?《女士的法则》播了5天,还没有《且试天下》半天播的高。显然,《女士的法则》这部电视剧没有成为流量剧,或者说是热播剧。

  既然有问题,那就找原因。《女士的法则》从剧本创作阶段,调性就是爽剧,就是奔着满足女性观众群体的追剧欲望去的。这一点,我在对这部电视剧的首篇剧情文章当中已经论述得很清楚了。但是,一部奔着爽剧去创作、去拍摄的电视剧,怎么就没带来爽剧的播放成绩和收视率成绩呢?

  我见有部分观众说,江疏影和彭昱畅没有CP感,没有办法让观众觉得来电。这是典型的不懂行的说法。很多刺啦刺啦冒火花子的爱情剧,在上星平台播出的时候,照样收视率扑街。所谓的来电的爱情剧,不一定会有什么好的成绩。《跨过鸭绿江》、《大决战》,有爱情吗?没有。反倒是收视率破3%。《人世间》里边,谁跟谁来电,刺啦刺啦冒火花子啊?角色故事都非常克制,但就是收视率非常高。为什么?

  因为电视剧观众真的成熟了,比我们很多电视剧工作者要成熟的多。《女士的法则》这部电视剧,从创作之初,定位就是错误的。它定位在了爽剧模式上,就是拿着十年前爆款剧的路子来创作的,所有的剧本内容,都是模仿的痕迹太重的。比如说,剧作当中灯红酒绿、繁花似锦、奢侈的很,这些画面,就是十年前能够把部分电视剧观众糊弄的一愣一愣的。但是,这种都市奢侈,在当下,行不通了。

image.png

  观众们内心开始生出这样的看法来:甭给我玩儿时尚,你越时尚,我越厌恶,我想看现实题材的,想看和我的生活有关系的。这就是《女士的法则》收视率和网络播放“双扑街”的原因——它提供给观众的,正好是观众正在抛弃的。观众们不想看职场光鲜亮丽了,不想看富豪离婚了,不想看大办公室、大咖啡厅了。大家想看和自己生活、工作有关系的那些具备烟火气息的电视剧。观众们为何会有这种追剧审美上的变化呢?

  因为很多优质大剧培养了观众,并且让观众们终于发现,现实主义的作品能够提供给读者、观众莫大的生活力量感。这也就是很多哲学家讲的“悲剧的力量”。我们很多观众当然没有受过专业的哲学教育,不懂得什么叫“悲剧的力量”。但是,观众们可以在小说、影视剧的故事当中,实现这种“感同身受”。

  《女士的法则》目前在数据上的不理想,反倒是对业内有很好地数据参考价值和示意义。我们以往的奢华的、光鲜亮丽职场的爆款模式,走不通了,以往被认为老土的现实主义,重新回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