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获得了“董卓”的地位,为何评价却完全不同呢?
2022-05-20 15:48: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属于乱世出的“英雄”,对他一生的评价也是必须遵循历史时间的发展来评判的,不能一概而论。

  青年时期确实当洛阳北部尉的时候发明了“五色棒”打死过权贵的亲戚,那时候他是刚正不阿不畏强权的。

  然而历史的发展并不在曹操的意料之中:何进当权的时候一个蠢主意,简单的杀宦官不自己派兵处理,非要邀请董卓入京,结果事情暴露自己先被骗杀了。接下来是董卓当权的时候,其实是曹操攀附的好时机,因为他可以随意近董卓的身,说明董卓对他的信任,当然曹操选择了刺杀董卓,最后只能逃亡,这时候的曹操还是想着匡扶汉室的,辅佐朝廷的。

image.png

  接下来就是矫诏起兵,联合各路诸侯讨伐董卓了,但是讨伐的途中诸侯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曹操最后孤军追杀逃往长安的董卓,弄得灰头土脸险些丧命,这时候的曹操应该就真正意识到实力才能决定一切,保住汉朝的前提就是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保护了。

  群雄并起的时代背景,让曹操运用了各种手段,网罗人才,同时也展示了他不凡的军事能力,在官渡之战险中求胜最终打败袁绍拿下了一统中原以及稳固北方的基础,不过从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行为来看,这时候的曹操已经不是那个天真的辅佐汉室的曹操,他已经把皇帝当成实现自己霸业的政治资源。

image.png

  当曹操获得了类似“何进”“董卓”的地位,这个时候的曹操又是怎么样的呢?从民生来讲,曹操确实鼓励屯田,也懂得与民休息,哪怕面临着各种舆论和军事的挑战(刘备的兴复汉室大旗,赤壁之战的落败)他还是稳住了自己地盘。

  现代人越来越提倡个性化,曹操虽然有很多毛病和特殊嗜好,但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不失率性。慢慢的率性豁达变成曹操的标签,当然真正读史的人不会简单的去定义任何一个伟大人物,曹操早期屠城是他最大的罪过,后续各种挖祖坟充军饷,还发展出一个固定职业和各种职位,这些才是他最大污点!此外他好人妻之类的算是比较特殊的癖好无法和前面的罪过相提并论!

  诗云: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曹操的名声最大的败笔就是被他儿子扣上了皇帝的帽子了!他本人在:军事、政治、诗歌上都算得上大家不可否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