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欢迎光临》有哪些不足?剧中的人物、戏码失衡
2022-05-25 17:45:27

  开始看《欢迎光临》时,是冲着“正午阳光”这四个字而来的,因为它毕竟有过很硬核的作品,比如《都挺好》、《我是余欢水》、《山海情》等让观众难忘的好作品,但是它也有《清平乐》、《相逢时节》这样的败笔之作。而眼前的《欢迎光临》大家才只看了第十三集,还不好过早地对全剧下结论,但是仅从目前这十三集的剧情来看,还是多少有些不太顺眼的地方。总觉得剧中的人物和戏码都有些失衡的嫌疑。

  《欢迎光临》封面

  这期间,我粗略拢了一下剧中的叙事线索,分别有这么几条叙事线:1.张光正与师父、师弟一条线;2.张光正与广场舞大妈们一条线;3.张光正与郑有恩一条线;4.张光正与柳阿姨的一条线;5.张光正与孙阿姨一条线;6.柳阿姨与郑有恩一条线;7.陈精典与豆子一条线;8.王牛郎一条线。这八条线应该是老编分得比较细了。其实,粗略算下来就是张光正和郑有恩一条线;另外两个门童各一条线。

  男主张光正

  我记得在上一篇文章里,我就分析过王牛郎、陈精典和豆子,他们是作为工具人而出来的。但是作为编导就不要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干脆就他们把工具人一做到底就算了,也就是说,不要再给他们额外添加新的戏码了。可是从王牛郎和陈精典二人的戏码来看,导演是一个骑墙派,既给他们戏码,又担心给多了,说白了就是一种洒花椒面儿的心态。其实,这就没劲了,往往越是这样,越是占用主演黄轩白百何的镜头资源。

image.png

  女主郑有恩

  并且还增加了更多无效的情节,无效情节一多,观众势必分心、耗费精力。比如,第十二集的时候,就不要再安排陈精典爸妈来看他的戏码了吧?无端的一个配角或工具人就占据着整集的戏剧资源,如果是一个合格的导演,这样的戏码是压根儿就不应该留的。不论是写小说还是拍影视剧,基本上都离不开对作品的谋篇布局。在这方面千万不要觉得他们编导有多么牛X,他们拍的电视剧,跟我们中小学期间所写的作文没什么区别。

  陈精典爸妈

  既然主角是张光正和郑有恩,那就果断地把精彩的故事情节往他俩身上聚集靠拢,尽量避免旁生枝节。而父母来酒店看望陈精典和豆子这些戏码就属于旁生枝节。如果更严格点儿说,旁生出来的枝节那就是水戏。因为这些枝节对于主题的烘托与体现没发挥什么作用,所以,如果剧作要出精编版的话,这些枝节势必要被精剪掉的。而从目前的主体情节来看,陈精典爸妈来看他这段戏码,便对主体情节的烘托没起什么作用。

image.png

  陈精典女友豆子

  还有一处,那就是孙阿姨那个偏瘫老伴儿的走失,至少目前我们还没看出它对主体剧情有什么作用。可能是用来促进张光正和郑有恩走得更近一些吧。其他还有什么作用,老编就猜测不出来了。另外,豆子救助小汤圆的这段戏码,我也不认为它与主体剧情有什么明显的利益勾连。难道是为了预示着陈精典与豆子未来肯定分手吗?预示着未来豆子去找小汤圆的爸爸去调工作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段戏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小汤圆爸爸

  反正,这个孩子的爸爸未来不与两个主角(张光正和郑有恩)发生利益关系的话,那就说明这段戏也是旁生枝节的水戏。他跟豆子发生再密切的关系都对主体剧情没什么作用。总之,对于副线情节,我是这么看的,凡是对主体情节或故事主线没有烘托和铺垫作用的,我都认为那是水戏。首先,这样的剧情跟主体剧情的结合并不紧密,甚至它和主体剧情压根就没有什么关系。这样的情节,就是一个字“删”。

  孙阿姨老伴儿

  开始看剧时,我还以为张光正、王牛郎和陈精典这三人都是主角呢,甚至我还报怨王牛郎和陈精典没有故事呢,可是看着、看着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原来,张光正和郑有恩才是男女主角呢。所以,王牛郎、陈精典、豆子、柳阿姨、孙阿姨、孙经理等配角,都要为主角及主体剧情而服务。如果他们的戏码跟主本剧情的关系不大,那最终就只能被看成是水戏了。注意,影视剧毕竟还有很大一部分商品属性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