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秦时期,烹饪食物的食具有着怎样的阶层分化?
2022-06-09 17:00:42 姬钊 姬诵 姬发 姬昌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而对于先秦贵族们来说,吃饭所需的食具并不仅仅只是用来吃饭,而是“明贵贱,辨等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先秦时期,烹饪食物的食具有着怎样的阶层分化?

  在先秦时期,贵族们通常用精美贵重的青铜来制作诸如鼎、簋、尊、爵等食具,而且还与陶鼎、陶簋、陶尊等陶器食具配合着使用。根据《公羊传·桓公二年》有云:“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这就意味着普通的庶人百姓是无法使用鼎来作为食具的,只能使用陶器或是用箪、瓢等植物制作而成的食具。

image.png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只为达到“上下有序,则民不慢”的目的,因此贵族们使用的青铜食具也被称为礼器。( “夫礼也者,所以定尊卑,明贵贱,辨等列,序少长,习威仪。”)只不过到了秦汉这个礼崩乐坏时期,礼仪文明难以为继,至此青铜礼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除了鼎之外,还有“笾”与“豆”是先秦王室每餐必用的食具。而所谓的“笾”与“豆”就是一种有高足的食盘,“笾”与“豆”的不同之处在于:“笾”用竹子编制而成,专门用来存放干食,如枣、桃、芡、脯、脩、糗饵等;“豆”则是用铜或陶制烧制而成的,因为不漏水,所以专门用来存放湿物,如腌菜、肉酱等。这在《左传·昭公六年》中是有明确记载的:“晋侯享之,有加笾。”而且周代官制中还设置了相应的职位,“天官冢宰下设有笾人”,专门负责在“笾”与“豆”中存放王室日常进餐或祭祀所需的食品。(《周礼·天官》:“籩人奄一人,女籩十人。”)

image.png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先秦时期食具的诗词,先秦·《诗经·周颂·丝衣》:丝衣其紑,载弁俅俅。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兕觥其觩。旨酒思柔。不吴不敖,胡考之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