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的出身不高,为何能成为汉武帝的皇后呢?
2022-06-15 11:47:1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中,人们对于门第的观念是非常的在乎的。大多数的富贵人家的公子都会听从父母的命令迎娶与自己门当户对的女子做妻子。这样以来不仅仅在以后的生活中不会因为阶级的不同而产生分歧,以后的仕途也会得到助力。

  普通人家尚且如此更不要说皇室贵族,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就能看到,大多数的皇帝在挑选皇后的时候都会选择家境殷实的女子。这样一来不仅仅自己的朝堂可以得到安慰,自己还可以得到皇后的母家的全力支持。

image.png

  这样看来,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妻子对于皇帝来说是十分的重要的。但是历史总会有那么两个例外,总有几个寒门出身的女子会因为自己的美貌与才能而受到宠爱,卫子夫就是其中的一员。

  而这样一位可以让皇上为了她而放弃迎娶高门贵族的小姐的皇后,竟然在服侍了汉武帝四十九年去世后因为一封遗书被骂贱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这段历史。

image.png

  寒门皇后

  说起卫子夫的出身,其实根本算不上好,甚至可以说的上是出身寒门了。迫于生计,并且因为家里还有弟弟要养,又加之自己在音律方面的才能,卫子夫选择了公主府当讴者。所谓的讴者就是在舞姬跳舞时负责给其伴奏的演奏者。

  正巧这时的刘彻刚刚从太子登基成为皇帝,一直无后,刘彻的姐姐平阳公主就想要进献几个女子给刘彻,一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二来也是拉近姐弟距离为自己赢得封赏的好机会。而卫子夫就是在平阳公主府当差的。

  机会很快就来了,这天出门祈福的刘彻途径平阳公主府,决定进到府中来找自己的姐姐叙叙旧。平阳公主赶紧抓住了这个机会,将自己精心挑选的几个女子叫了出来供刘彻挑选。无奈刘彻的眼光很高,那么多的女子都没有一个能够入得了他的眼的。平阳公主虽然不甘心,却无奈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只好作罢,命人将晚宴传了上来。

  随着晚宴而来的,就是有卫子夫在内的歌舞团。席间,刘彻不知不觉就被这歌舞之中的几点清音吸引,抬头看去。卫子夫出众的外貌和音律马上就吸引了他,不知不觉就看的入了迷。

  平阳公主是什么样的人,一眼就看出了弟弟的不对劲,心下大喜,当晚就将卫子夫送到了刘彻下榻的房间里。理所当然的,刘彻当晚就宠幸了卫子夫。回宫的刘彻非常的高兴,狠狠的赏赐了平阳公主,平阳公主就顺水推舟的将卫子夫送人宫中,这位大汉贤后的伴君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当上皇后

  按照本子惯例,入宫后的卫子夫应该受到刘彻的专宠才对。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入宫后的卫子夫在那以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再见过皇帝。一直到一年以后的宫廷大裁员,刘彻决定将宫中一些已经侍奉人的宫人放回故里,已经过了一整年的寂寞日子的卫子夫听闻此事非常急切的想要回到平阳公主府。

  刘彻看着眼前哭的梨花带雨的卫子夫,心下狠狠的心疼,十分的不忍,又一次宠幸了她。这一次的宠幸导致卫子夫怀了皇嗣。这可以说是汉武帝的第一个孩子,他非常的高兴,一时之间,卫子夫获得了无边的荣宠。

  在当时,宫中的皇后还是刘彻的表姐陈阿娇。一直以来都不太受宠的她非常的嫉妒卫子夫,她一面设计将卫子夫的孩子成功的打掉一面又在宫中实施了汉朝明令禁止的巫蛊之术,想让刘彻重新的宠幸她。后来事情败露。汉武帝震怒,废了她的皇后之位,为了安抚失去了孩子的卫子夫将她的弟弟卫青提拔到身边,一时间,卫家风光无量。两年后,卫子夫成功的为大汉诞下了第一个皇子,刘彻非常的高兴举国欢庆。也是这个时候,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和外甥霍去病接连立下赫赫战功。汉武帝十分的其中他们二人,卫子夫终于登上了皇后之位。

  香消玉殒

  随着时间的推移,卫子夫的容颜也渐渐的老去,刘彻的身边也多了更多的年轻美人。卫子夫是一个聪明人,深知盛极必衰的道理,自古君王多薄情,没了皇上的宠爱的她,在做一个好皇后这件事情上贯彻到底。

  在她当皇后的期间后宫井井有条,汉武帝的朝政问题她也能在他下朝以后时常给出解答,是历史上有名的贤后。再加之前朝又弟弟和外甥的助力,纵使已经容颜不再,汉武帝依旧很疼惜尊重她。

  好景不长,霍去病重病而死,弟弟也已经老去的卫子夫迎来了生命中的致命一击。前朝有人忌惮卫家的势力,陷害太子谋反。汉武帝听信了谗言,不顾平阳公主的劝阻,派兵围剿太子导致太子死亡。这件事同样牵连了卫子夫,有人将巫蛊娃娃放入她的宫中,陷害她行无辜之事。

  汉武帝非常的生气将她的凤印拿走,将她囚禁了起来。儿子的死,丈夫的不信任,这种种导致卫子夫难以接受选择了上吊自杀。卫子夫死前留下了一封遗书,里面详细的讲述了自己以及太子被陷害的过程,卫子夫死后,这封遗书被送到了汉武帝的手里。没成想当时还对于卫子夫行巫蛊之术意见太子谋反处于极端恨意的汉武帝看了这封信以后,竟然不顾皇家的教养,大骂贱人。

  几年后,冷静下来的刘彻终于意识到了这其中的蹊跷,派人彻查了此事,结果当然是卫子夫和太子都是清清白白的,刘彻为此痛心不已。

  结语

  卫子夫的一生,从低贱的歌舞女,到宫中的妃子,再到名满天下的一代贤后,也可以称得上是传奇。这样的一位传奇女子,就因为莫须有的封建迷信便落得这样得下场,真是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