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盐的售卖为什么会被朝廷垄断呢?
2022-06-22 14:16: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古装电视剧里经常会提到,在封建时期盐并不是市面上流通的商品,只能由官府或者指定的商贾盐行销售,如果私下贩卖食盐要处以严重得刑法,为什么在古代盐的售卖会被朝廷垄断,有何深意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要知道食盐的作用,盐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之一,人体如果连续几天不摄入盐就会感到浑身无力,抵抗力、免疫力降低,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在古代人们主要以体力劳动为主,而体力的消耗需要摄入更多的盐,虽然仅仅只是调味料,但其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否则人将会失去劳动力甚至生活能力。所以朝廷掌握盐的销售是为了让老百姓们依赖于国家的统治,如果发生暴乱事件,官府暂停盐的销售,人们买不到盐,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只能偃旗息鼓,顺从于统治者。

  对于民间禁盐的历史要追溯到汉武帝时期,在此之前盐仍然可以在百姓、普通商人之间流通、交易,但当时内忧外患不断,特别是与匈奴的战争持续数十余载,国库亏空,在大臣们的提议下,汉武帝开始整顿盐市,禁止贩卖私盐,只有朝廷才拥有卖盐的权力。盐并不像粮食一样人人都可以播种、生产,只有沿海地区才能够产盐,并且在古代食盐的产量低、利润大,如此暴利的行业官府和富商垄断盐市将可以无限制的提高自己的利益,特别是对于朝廷而言,官盐的销售占了国库收入很大的比重。

image.png

  几千年的封建统治,无论是从财政的角度出发还是为了巩固封建统治者的统治地位,盐的销售成了一种治国手段和商业手段,民间禁盐、官府掌握盐运、盐售增强了皇帝的统治权力,让各地的富商填满了腰包,而平民百姓却苦不堪言,昂贵的盐价难以承受,贫富差距十分巨大。

  在现代社会,食盐成为了一种非常常见的调料商品,随处都可以购买,还可以挑选各式各样不同成分和营养价值的食盐,如果菜里不放盐或者盐味过淡,做出的食物都如同嚼蜡,由此便可以体会封建时期普通老百姓经常吃不上盐的痛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