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如此谨慎,为何赤壁之战会轻信庞统黄盖呢?
2022-06-22 14:35: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在历史上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反复无常,奸诈无比,实在是不折不扣的大奸臣。但是也有人说他雄才大略,求贤若渴,是三国时期最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放眼天下,也只有他曹孟德有一统天下的才能和机会,但是曹操终其一生,终究是没有能够做到天下一统。

image.png

  曹操从20多岁起兵镇压黄巾起义,随后戎马生涯长达30多年,可以说一生是在马背上度过的,而曹操也是东汉末年最大的军阀,挟天子以令诸侯让他有了争夺天下的先机。官渡之战,曹操以少胜多,基本上取得了北方的控制权,长江以北尽在曹操掌握之中,天下三分,而其独占其二,可以说是风头正盛,但是如此强大的曹操却为什么没能一统天下呢?有人说是因为他的对手太过强大,毕竟刘备孙权也不是等闲之辈,但是真正让曹操失去争夺天下机会的是两次关键性战争的失败。

image.png

  曹操打败袁绍之后,又东征乌桓,随后又依次击败袁谭、袁尚,北方大局已定,黄河以北地区已成为曹操囊中之物,但是心怀天下的曹操,并不满足于区区如此地盘,他想要的是统一天下,建立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所以他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要一举歼灭东吴和刘备。但是他错了,他确实低估了刘备和孙权的能力,而且也太高估了自己的部下,赤壁之战让他几乎丧命,从此丧失了争夺天下的机会。

  赤壁之战可以说是曹操的一次错误判断所导致的,孙权不是刘琮,而江东也不是荆州,江东之地,经过孙坚孙策、孙权父子三世已经经营的固若金汤,孙权为人向来有雄才大略,而且善于笼络人心,手下谋臣良将多如牛毛,再加上有长江天险,易守难攻,所以曹操攻下荆州之后贸然进攻东吴肯定不是很好的选择。而且再加上自身原因,曹操的部队大多都是北方军汉,不识水性,水上作战,自然吃亏不少。而且刘备也不是省油的灯,刘备这时候已经得到了诸葛亮为军师,再加上手下关张赵的辅佐,虽然屡战屡败,但已经初具规模,早已不再是当初依附于袁绍和他的小弟了,而且刘备也素有大志,肯定不会肯居于人之下。如果曹操当初听从了贾诩的劝告,攻下荆州之后,用心经营荆州,东可以和东吴相抗衡,西可以遏制刘备的发展,然后慢慢的向西方发展,慢慢的包围益州,刘璋暗弱,自然不是曹操的对手,如此则大局已定,天下唾手可得。但是偏偏曹操操之过急,赤壁之战,一场大火损失了曹操数十万精锐,不但没有一统天下,反而连荆州也丢了,实在可叹。

  曹操虽然赤壁失败了,但是资本尚在,修养几年之后,元气自然会恢复过来,如果把握好汉中之战,或许还有一丝机会再次图谋天下。彼时,张鲁投降,蜀中地区门户大开,而且刘备刚刚攻占益州,尚未站稳脚跟,就算刘备在益州深得民心,但是军事实力和曹操实际相差甚远,虽有剑门天险,但曹操得陇望蜀,如果派一二得力大将守住东南边境,然后亲率大军压境,在绝对的实力面前,刘备多半抵挡不住。

  曹操拿下西川之后,刘备就只剩下荆州一块根据地,缺少了后方的给养,在面对东吴的压力,刘备一定会率先抵挡不住提前退出历史舞台,最后东吴再慢慢图之,则天下也可大定,但是曹操在汉中之战偏偏采取了保守的战略措施,没能一举击溃刘备,反而汉中在四年之后又让刘备夺回,实在是可惜。曹操一生都在为统一天下而努力,上天虽然给了他机会,却也给了他对手机会,终其一生,都没能实现一统天下的愿望,最后带着遗憾撒手而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