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煦虽然最得朱棣器重,为何没能当上太子呢?

  朝代更迭虽然是历史发展的正常现象,但是对帝王而言,都渴望自己的朝代能够传至千世万世,甚至无穷。如此一来,下任帝王的选取也就变得至关重要。朱棣本身就是通过谋权篡位夺取帝位,如此看来,他对帝王的选取未必会墨守成规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朱高煦虽然最得朱棣器重,但帝位最终还是给了太子朱高炽,这是为何呢?

  朱高煦与朱高炽为一母所出的亲兄弟,然而两人的个性和行事风格却是天差地别。朱高煦勇武善战,最像朱棣,曾跟随朱棣起兵靖难。在这期间,朱高煦不仅屡立战功,甚至还曾救过朱棣性命,可谓是功绩卓越。

  相较之下,朱高炽似乎声名不显。由于体态肥胖,朱高炽武艺不佳,只能留守后方,处理政事。身处后方,发光发热的机会更少,加之朱棣一生嗜武,文弱的朱高炽很难得他欢心。但是最终朱高炽成为九五之尊,呼声很高的朱高煦反而落败,原因或许在于以下四点。

image.png

  在一个天下已定的朝代,群臣更愿意有一位仁爱的帝王。朱高煦虽然能征善战,但他生性凶悍,品行不端。其舅舅徐辉祖曾告诫他弃恶扬善,朱高煦不仅不以为意,还盗走舅舅宝马,实在令人难以想象,这竟是皇子所为。

  更令人不忿的是,朱高煦常凭自己喜好来肆意杀害官民,他曾杀害涿州驿丞,在朝廷引起轩然大波。而朱高炽则恰恰相反,他本人极其温和仁善。朱高炽留守后方时,因为朱高煦的诽谤,朱棣曾怀疑太子行事不轨,就派他的亲信大臣胡濙调查此事。

  结果胡濙为太子的老实仁爱所折服,上奏太子监国七事,称赞太子诚敬孝谨,朱棣就此打消疑虑。

image.png

  由此观之,若是朱高煦上位,臣子们难免胆战心惊,朝不虑夕。但是朱高炽上位,群臣只要尽职尽责,便可安然无恙。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经过朱元璋洪武之治和朱棣的四处征战,明朝已经相对稳定,这时候,性格温和善于治国的朱高炽更适合登上帝位。再加上他留守后方时,和朝臣朝夕相处,关系较好,得到大部分臣子的支持,继位称帝在情理之中。

  若想成为明君,能征善战固然为佳,但能很好地处理政事也是基本,在这点上,朱高炽更胜一筹。

  朱元璋在世时,曾让朱高炽审阅奏章,朱高炽将文武分开,分别作了报告。朱元璋非常惊奇,认为他的行政能力极强。在朱高炽留守后方监国时,处理政事也是有条不紊,鲜少出错。从这点看,朱高炽更能胜任帝王之位。其次,朱高炽虽武艺不佳,但是带兵能力未必逊色。他留守北京时,建文帝曾派大将李景隆率五十万大军来袭,但朱高炽带领部下以万人之军击退敌人,保住北京城。如此成绩,可谓亮眼。

  高炽能称帝,当然也与朱棣私心密不可分。

  朱棣虽喜爱朱高煦,但也有其他的私心。他很看重开国帝王朱元璋对两个儿子的看法。朱元璋在世时,因为朱高煦游手好闲,不肯向学,对他极为厌恶,对于谦善勤学的朱高炽却很看重。加上后期朱高煦确实屡屡犯错,朱棣对他也有了提防之心。另外,朱棣对朱高炽的儿子朱瞻基很是喜爱,大臣甚至曾以"好圣孙"的说法来劝朱棣立朱高炽为帝。综合考虑,朱棣心中的天平最终偏向了朱高炽那边。

  除了群臣支持、行政能力和帝王私心这三个要素,身份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朱高炽乃是朱棣嫡长子,朱元璋在世时就已被立为燕王世子。朱高煦虽然也是嫡子,但却是次子,这就注定他很难称帝。

  朱元璋虽是出身平民,但他对文化礼教却很看重,这就导致整个明朝对礼仪的重视。由于朱元璋推崇汉朝的礼仪,那么汉朝长幼有序的观念也会对明朝产生影响。碍于这点,朱棣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决定下任帝王。

  朱棣曾暗示朱高煦,让他多加努力,太子身体不好。朱棣此话给了朱高煦莫大希望,没能称帝后,他甚至起兵造反。但是朱高煦最终被镇压,还因为对新帝朱瞻基不敬而被杀。朱高煦落得如此下场,除了他本身的因素外,也与朱棣的鼓励脱不开干系。事实证明,想要称帝,不只是拥有帝王宠爱就能做到的,还要德才相称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