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龙逄是什么人?他的一生是什么样的?
2022-07-01 13:59:28 罗太后 姒皋 姒扃 姒泄

  在史书记载中,治水有功、德高望重大禹成为部落领袖,并成立了夏朝。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文死谏,武死战”,这是中国古代仕人的传统。但说到第一个“文死谏”,并在历史上留下令名的,则是关龙逄

  关龙逄,生于公元前1713年,也就是姒廑19年,董姓,古代豢龙族的后代,姒发、姒两代夏王的宰相,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因为进谏忠言而被杀的名相

image.png

  夏朝最后一位君王姒桀在位的时候,荒淫好色,奢侈无度。他整天和妺喜在一起,通宵达旦饮酒作乐,不理朝政。他修建的酒池可以行船,酒糟堆积成堤,长达十里。同时在宫中搞“酒池肉林”,将上千宫女脱光衣服,在“酒池肉林”里嬉戏。

  而且,他还自命不凡,自称自己是永远不落的太阳。以至于老百姓指着太阳骂姒桀,要和他同归于尽。很多朝中大臣为了避祸,都逃跑了,前去投奔商汤

  作为两朝宰相的关龙逄,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就去劝谏姒桀。关龙逄劝谏姒桀的情形,在不同的史料中有不同的记载,流传的比较广的一种说法是,关龙逄拿了一张地图去给姒桀看。意思是说,如果你再这样荒淫下去,大好河山就要葬送在你的手里了。

  应该说,关龙逄劝谏还是很讲艺术的,他是想把姒桀带入场景中,让姒桀感悟。但是没想到姒桀不但不感悟,反而觉得关龙逄这个老头子絮絮叨叨,很烦人。他对关龙逄不耐烦地说:“你还有什么惑众的妖言要说?”关龙逄不回答,怒目而视

  姒桀很生气地把地图烧掉,接着又把关龙逄关进监狱,不久后,公元前1620年,也就是夏桀32年,他把关龙逄杀掉了。又有说关龙逄是被姒桀用炮烙之刑残害的,总之死得很惨。关龙逄死时,时年93岁。

image.png

  关龙逄死后不久,东方的商部落看到姒桀已经失去民心,因此商汤在伊尹的辅佐下,发动了对夏朝的进攻。因为没人帮助夏朝,因此商汤很快灭掉夏朝,姒桀和妺喜逃到南巢,死于亭山。

  关龙逄因进谏被姒桀残杀后,获得了后世广泛的赞誉。人们把他和比干放在一起,一同纪念。明朝在长垣县南关修建了“双忠祠”,纪念这两位先贤。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李梦阳撰写了碑文《双忠祠碑》。由于李梦阳文章写得好,字也写得好,堪称一绝,再加上两位忠臣品德高尚,所以时人并称“三绝”。

  清朝诗人初元方写诗赞关龙逄:“死谏开先第一人,千秋从此解批鳞。”

  当朝中很多大臣看出姒桀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君王,纷纷逃离前往投奔商汤的时候,关龙逄选择拼死进谏,最后被残害,也体现了关龙逄忠直的臣子本色,因此获得后世的广泛赞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