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何没有继承皇位?

  在雍正的4个儿子中,序齿第三的弘时年龄最大,是实际上的“皇长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雍正皇帝选皇位继承人的时候,选择了四子弘历而没有选择三子弘时。雍正皇帝这种选择,是不是一种错误的选择呢?

image.png

  其实雍正在还没有被确立为继承人的时候,他已经做出了选择。雍正之所以会被康熙选为接班人,最重要的一步棋,就是当康熙到圆明园赏牡丹的时候,他把弘历推出来给康熙看,当时康熙考了弘历一些问题,弘历对答如流。这使得康熙非常高兴,因此把弘历带进宫里,亲自抚养。

  应该说,这是雍正为自己加分的一步棋,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雍正已经看出来了,康熙在他的儿子中是很难做出选择的。正因为很难做出选择,因此直到他去世前,都没有选定接班人。

  既然康熙在他的儿子中无法做出选择,康熙肯定会在他的孙子中选。这话的意思,并不是康熙会直接传位给孙子,而是说他会选定孙子后,就会把皇位传给这个孙子的父亲。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雍正把康熙邀请到圆明园,并且把弘历推出来,给康熙看。这也就意味着,弘历在那时候就已经被雍正看好。

  当雍正当了皇帝以后,他立刻就采用秘密建储的方式,选定了接班人,并把接班人的名字写出来,放在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本来这是极为隐蔽的事情,但是雍正自己都忍不住要把他的选择对外曝光,连续两年在康熙皇帝忌辰的时候,让弘历代替他主持仪式,实际上就已经把弘历是他继承人的事实告诉了所有人。

  那么,雍正做出的这个选择,对还是不对呢?雍正为什么会选择弘历而没有选择弘时呢?

image.png

  咱们先来看看,弘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虽然历史上对弘时的记载并不多,但从历史的只言片语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弘时应该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心里有不平,就会表达出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帮助他的八叔胤禩说好话。

  雍正当了皇帝以后,其实朝廷内外很多人都是不服的,包括雍正自己的亲生母亲都不服。可能在雍正当皇帝之前,几乎没有人认为雍正会当皇帝。因为雍正平时不声不响,康熙也没表现出特别栽培他的样子。康熙那时候着力栽培的是十四阿哥胤禵,而大臣们积极支持的则是八阿哥胤禩。总之,当时几乎没有人看好雍正。

  甚至包括雍正身边最亲近的两个人,隆科多与年羹尧,其实也是不看好雍正的。为什么年羹尧和隆科多会专横跋扈?甚至还会说出“要不是我雍正不会当皇帝”类似的话,就是他们压根就没把雍正放在眼里。觉得雍正根本就不够格当皇帝,他当了皇帝,就是自己帮助他的结果。

  总之,所有人都不看好雍正。作为雍正的儿子弘时,其实也不看好雍正,反而非常亲近他的八叔胤禩。

  有人认为,弘时亲近胤禩,这是弘时不清醒的表现;还有人认为,这是因为雍正太过于重视弘历,却不重视弘时,让弘时心里不高兴的表现。但是有没有人想过,弘时这样做,其实是一种正义的、无私的、真性情的表现呢?

  也许在弘时的价值观里,他觉得胤禩才是一个好皇帝。当尘埃落定,雍正已经当了皇帝以后,弘时依然不改初衷,非常欣赏他的八叔,和八叔交往,这可能纯粹是出于一种“正义”的欣赏。

  弘时的性格,显然雍正是看不上的。别说雍正,可能谁当皇帝,都不会选一个这样的人当接班人。弘历则更像一个皇帝的样子,胸中有韬略,言行举止比较稳重,知道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而不是简单根据道德信条判断事情。

image.png

  假如弘时当了皇帝,他会不会比弘历当皇帝做的更好呢?显然是不会的。一个皇帝,最重要的就是心中要有谋略,要能够协调各种关系,性格上不走极端。弘时不是这样的。

  有人会说,清朝的衰落是从弘历当皇帝开始的,如果换做是弘时,肯定能阻止清朝的衰落。

  其实,清朝的衰落是制度性的衰落,毕竟当时世界上已经处在工业革命蓬勃发展的时期,而清朝并没有与时俱进,还一直按照封建皇权社会的那套价值观来运行。在这种价值观下,乾隆皇帝所做的那些事情,其实无可厚非。比如他多次下江南,这在古代的价值观中,是营造太平盛世的表示,是皇帝与民同乐的表现。这种不务经济的做法,是制度性的原因造成的。无论是谁当皇帝,只要制度没有改变,价值观没有改变,社会面貌就不会有改变。

  总之,弘时当皇帝,只会干得更糟,不会干得更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