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门之战清军大胜,为何皇太极没有乘胜追击?
2022-07-05 15:59:2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公元1629年,皇太极率领10万后金大军,进攻明朝。由于满人一直和蒙古人交好,所以这次皇太极出兵,是借的蒙古科尔沁部道路,从而绕过了防守严密的宁锦防线。

  后金来势汹汹,在皇太极的率领下,先后攻下遵化、蓟州、通州等地,直指明朝都城,北京城而去。而明朝根本没有想到,后金会突然出现,并且已经接连攻下好几座城,一时间,朝野上下人心惶惶。

  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明崇祯皇帝一时手足无措,只好下令赶紧戒严,然后急忙召全国各地兵马前来勤王。蓟辽督师袁崇焕接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去救援,结果在广渠门与后金相遇,并展开激烈战斗。

image.png

  结果后金军队被袁崇焕击退,一时不敢贸然前进。然而此时朝中大臣,却误以为是袁崇焕放后金军队入关,于是纷纷上疏弹劾他。这时后金也看到机会,便趁机落井下石,说袁崇焕早有归顺后金之意。崇祯帝听信谗言,便将袁崇焕下狱。

  袁崇焕被下狱的消息一出,皇太极立马就率军直奔京城。在卢沟桥附近,皇太极遇到申甫率领的七千明军,一战之后,申甫战死,七千人全军覆没。紧接着皇太极得知,在永定门附近,还驻扎着4万明军。

  这4万明军主力,由满桂、黑云龙、麻登云、孙祖寿等人率领,皇太极认为这是一个痛击明军的好机会,于是连夜率军赶到永定门。最终,两军在永定门外展开一场厮杀。

image.png

  然而皇太极率领的可是10万大军,一路上打过来,早已士气如虹。即使这4万明军都是主力,也终究寡不敌众。最后满桂、孙祖寿等接连战死,黑云龙、麻登云被俘虏,手下的士兵不是死了就是降了,总之几乎全军覆没。

  此战后金可谓是大获全胜,光战马就缴获了六千余匹。在这种胜利之下,后金大将纷纷表示,应该趁势攻打明朝都城,彻底灭掉明朝。可是皇太极却坚持不肯,反而下令收兵。永定门之战击溃了明军4万主力,这正是士气最旺的时候,为何皇太极不乘胜攻打北京城呢?

  首先,皇太极认为明朝“疆域尚强,非旦夕可溃者,得之易,守之难,不若简兵练旅,以待天命可也。”就是说虽然明朝实力渐弱,可国力犹存,就算现在去进攻北京城,一时半会儿也攻不下来。

  其次,后金军队一路打过来,即使连连告捷,却也有所消耗。毕竟士兵不是铁打的,要进攻防备严密,且城墙高大的北京城,是件费时费力的事。如果趁这时候去打,可能对自身也不利。

  最后,皇太极对于攻打明朝,早已有了一套完整的策略。他认为攻打明朝就像伐树,“须先从两旁斫削,则大树自扑。”所以他此次进攻,并不是为了彻底消灭明朝,而是为了削弱明朝的实力。后来皇太极又多次出兵劫掠明朝,目的都是为了削弱其实力。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皇太极确实善于用兵,只可惜他没能等到自己入主中原的那天,就突然离世了。后来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率先占领了北京城,不过这一切,只是为他人做嫁衣。李自成做了42天皇帝,就灰溜溜逃出北京城,最后吴三桂领清军入关,清朝正式入主中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