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刘联盟破裂后,魏国为何没有乘机进攻呢?
2022-07-06 16:30: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21年,刚刚称帝建国的刘备率领数万大军攻打孙权(历史时刻:之所以说孙,因为当时的孙权还未称帝),刚刚袭取荆州的孙权被迫应战,孙刘联盟彻底破裂,双方开始了相互征夺的大厮杀。

image.png

  楼主今天不谈孙刘两家,单说曹魏,孙刘联盟的破裂恰恰是曹魏的战机,运用得当的话打过长江、一统天下就不再是设想。在曹魏面前有三条路:要么联孙伐刘,要么联刘伐孙,要么坐观其变再等时机。三条方略无论是选择哪一个,对于魏国来说都不会造成什么大的损失,只是哪条获利更多的问题,我们依次分析一下。

  联孙伐蜀

image.png

  假设曹魏大起三军征伐蜀汉,尚可以协助孙权(历史时刻:孙权已向曹丕称臣)、征讨不臣(历史时刻:因刘备自立称帝,曹魏禅让继承)的名义,但是战略目的是否能达到呢?

  显然不能,此时的蜀汉主力精锐尚存,文臣武将俱是巅峰时刻,打败刘备尚且不易何况灭掉了。此后夷陵之战精锐尽损后的五路伐蜀就是最好的证明。

  那孙权会配合进攻吗?

  不会,孙权的投降也只是权宜之计,为保全荆州他只会防守不会进攻,甚至因为唇亡齿寒会主动放弃荆州来恢复盟约(历史时刻:孙权也确实打算过如此)。再说曹魏攻打蜀汉若走汉中,关险路远的定难实现战略目的,不是被拖死就是损兵折将,孙权会借道魏军吗?想都不要想!联孙伐蜀的方略不通过。

  大家可能都在想这个方略好,两全其美,既不损自己的实力,还能挫伤敌人的实力。但是大家以一个“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去看看,当时的曹魏就是选择了这个方略,他又得到了什么?夷陵大战后,五路伐蜀徒劳无功,徒耗钱粮;三路伐吴被大都督陆逊杀败,损兵折将,三家各自受损,孙刘再结联盟,三家鼎力反而更加稳固了。事实足以证明这方策略不是最佳的选择。

  现在就剩联蜀伐孙这一个方略了,楼主个人认为这是最佳的方案。首先,孙权之所以投降曹魏就是怕两面受敌,但是并未有实质性的投降表现,因此讨伐孙权的名义很轻松;另外,蜀汉大军已经开拔,以刘备的角度来看荆州是势在必得、绝不容失的,刘备一直标榜着“仁义”之名,曹魏再依此施舆论压力,蜀汉罢兵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孙权一旦两面受敌,赤壁之战时的投降局势便又占据上风了,此时的江东也没了周瑜这样有威望的军事人才了(历史时刻:陆逊威望还不够),届时孙权真正投降曹魏(投降蜀汉必不保命)的可能性很大,不战而下江南不是一个很好的局面吗!

  此方略的最坏打算也是孙刘和好三家分立,这不和方略二没啥区别了吗,而且自身还没损失。同时按现代的概率学来算,以消灭三国一方为战略目的,联孙伐蜀的概率几乎为0;坐观其变再等时机的概率最多为50%;而联蜀伐孙的概率最少也有80%。若果你是曹丕你会选择哪一个方略?

  因此,曹魏在打破三家鼎力的战机面前贻误了最佳的方略,真不知道曹魏明知孙权是假投降还要去相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