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如果没有死又坐上皇位 朱棣造反又会怎么样

  假如朱元璋长子朱标皇帝朱棣是否依然能够取得靖难之役的胜利?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朱元璋的皇位本想传给朱标,但是朱标却英年早逝,因此朱元璋把皇位传给了朱允炆。朱棣由于不满朱允炆的削藩政策,发动靖难之役,夺取皇位。很多人看来,如果朱标不死,朱棣的靖难之役没办法成功,其实不然,即便是朱标当皇帝,朱棣的靖难之役仍然能够成功。为什么朱棣与朱标争夺,还会是朱棣胜利呢?

image.png

  朱标剧照

  朱棣的能力不亚于朱元璋

  朱棣是朱元璋26个儿子中与其最像的一个,不论是性格还是城府都如出一辙。朱元璋在世之前朱棣也有当皇帝的野心,只是他隐藏得够深,因此连朱元璋也没有发现任何端倪。当然朱棣当皇帝的野心被一个和尚发现了,此人就是改变明朝命运的两个和尚之一的姚广孝。姚广孝是主动要送朱棣一个“白帽子给大王”的人,朱棣也知道,“王”字上面加一个“白”字就是“皇帝”的“皇”字,这很显然是造反的言语,朱棣反而录用了姚广孝,可见朱棣是有当皇帝的野心的。

image.png

  朱棣剧照

  高皇后崩,太祖选高僧侍诸王,为诵经荐福。宗泐时为左善世,举道衍。燕王与语甚合,请以从。至北平,住持庆寿寺。出入府中,迹甚密,时时屏人语。——《明史·姚广孝传》

  此时明朝的局势如何呢?朱元璋当政,朱标为太子,朱棣在镇守北京。朱棣深知父亲的厉害,在其父当政时期表现得不温不火,北京在朱棣的镇守之下,多次痛击了来犯的蒙古军队,据《明史》记载,朱元璋还经常夸奖朱棣的优异表现,可见朱棣不论是城府还是军事才能完全不输其父。

image.png

  朱棣剧照

  朱棣拥有当时明朝最顶尖的谋士

  不得不提姚广孝,作为明朝能够与刘伯温媲美的人物,其谋略又有几人能识破?姚广孝不用多介绍,我们说说他在朱棣靖难之役前和中期都在做什么。正如上文提到的《明史》记载,靖难之役前,经常出入朱棣的王爷府,与朱棣密谋,说白了,姚广孝在为朱棣埋下一个造反的“种子”,将朱棣的那颗火热的“野心”撩拨得更旺。靖难之役中的姚广孝呢?在此期间,他是朱棣的精神支柱以及出谋划策之人。在朱棣靖难之役几次失利后,都是姚广孝为其重铸信心,而且绕过山东直取南京也是姚广孝的主意,各位注意到了吧!姚广孝能够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将古代一直讲究的攻城略地战争否定,直抵黄龙。

  朱棣身边有这样一个谋士,对于战局了如指掌之人,朱标身边的又有何人能够媲美?

  朱棣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战争是需要武器的,准备大量的武器是需要一定时间,朱元璋在位之时,朱棣不敢有任何动静与想法。当朱允炆执政时,由于采取黄子澄、齐泰等的建议,朱允炆一当皇帝就开始着手削藩,没给朱棣留造反准备的时间,只能在仓皇中发动靖难之役。如果朱标当皇帝,他对于自己的这些兄弟比较放心,不会像朱允炆那样一上台就削藩,这样以来就会为朱棣赢得大把时间准备“造反”。

image.png

  朱棣剧照

  朱棣有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在拉上几个要好的兄弟一起,有姚广孝的谋略,兵强马壮,朱标就不是朱棣的对手了。

  朱标本身性格有些“柔弱”

  朱元璋虽然非常器重长子朱标,但还是一直觉得朱标性格过于文雅,没有一点他的风范,因此出手帮朱标解决了许多开国功臣,以免朱标无法驾驭他们。朱标确实是善良的,宋濂就是他从朱元璋的刀下救走的,而且朱标的弟弟朱棡、朱樉多次违法行为,也是他提弟弟们求情才使得他们不被朱元璋惩罚。如果朱棣主动发动靖难之役的话,朱标的做法也会像朱允炆一样,不会伤及朱棣的性命,当然这样的性格也注定其不会取得胜利。

image.png

  总之,朱棣论城府还是军事才能都在朱标之上,而且朱棣又有姚广孝的扶持,即便是南北双方兵力相差悬殊,但朱棣也是会取得胜利的。正如《明史》中记载,朱棣在靖难之役中有三次“老天爷”相助的记录一样,关键时刻天气都在帮朱棣,换上朱标之后就能战胜天气吗?因此,朱棣取得胜利是必然的结果,朱标或者朱允炆只是阻碍朱棣登基的方式、方法不同,但结果却不会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