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公主以淫乱放荡闻名于世,她究竟做了什么?
2022-07-12 13:38:57 刘楚玉 刘骏 刘彧 刘子业

  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一段非常动荡不安的时期,长时间的封建割据导致政权频繁更迭,战火连天的局面在这一时期已经是常态。在这一时期,社会文化发展受到严重阻碍,与此同时权阀贵族之间的权利斗争愈发激烈,父子、手足、君臣相残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山阴公主刘楚玉就是在这样一个社会道德败坏、人伦礼制崩坏的时期出生的,她那大胆的认知与超前的思想,或许有一部分就是由社会背景造成的。

  山阴公主是宋孝武帝刘骏与文穆皇后王宪嫄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刘骏最宠爱的孩子。刘楚玉初封山阴公主,后改封会稽长公主,她的长相貌美,在当时的刘宋王朝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称。虽然有倾国之姿,但让山阴公主闻名于世的不是姣好的面容,而是她的淫乱放荡。

image.png

  山阴公主自幼得到父亲的宠爱,后来下嫁司空何偃之子何戢为妻。虽说驸马的长相相当俊美,但山阴公主并不仅仅满足于此。

  刘骏登基后不仅在后宫中豢养美女,还派人到民间四处搜罗,终日沉迷享乐。山阴公主就是在这样的后宫环境中长大成人的,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山阴公主提出了“男女平等”的说法,当然她所谓的“平等”指的是:男子可以妻妾成群,拥有后宫三千佳丽,而她身为公主却只能有一位驸马,这不公平,她也想拥有很多男人。当时的皇帝,也就是山阴公主的弟弟刘子业听了姐姐这番话后,认为她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便赏赐给她三十个美貌魁伟的男子,随侍左右,这些人被称为“面首”。面,即面貌俊美;首,即头发黑亮,古时讲发主肾气,头发生得好,则代表肾好,之后面首一词又逐渐演变为男宠。

image.png

  虽然拥有了一名驸马与三十名面首,但山阴公主还不满足,依旧热衷于搜罗美男子,她甚至打起来自己姑父褚渊的主意。褚渊任尚书吏部郎一职,在当时是个有名的美男子,山阴公主被褚渊的长相所吸引,就让刘子业命令褚渊来侍奉她十天。在此期间,褚渊多次遭到山阴公主的逼迫,他宁死不从,最终被放了回来。

  山阴公主和刘子业这对姐弟的行为都十分荒唐,他们的结局也都没有好到哪去。二姐弟二人的叔父湘东王刘彧此前受到过刘子业的侮辱,早就怀恨在心,在景和元年(465年)十一月,以以刘子业“乱伦残暴,昏庸无道”的名义将其斩杀,自己则继位为明帝。之后又以“纵欲淫乱,私藏男宠,罔顾人伦”的名义将山阴公主赐死在家中。这一年山阴公主也不过二十岁,就这样平淡地结束了她短暂又惊世骇俗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