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晔究竟有哪些才能呢?为何能称佐世之才呢?
2022-07-13 16:34: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曹魏人才济济,有一大批谋臣武将,原本最有希望统一天下,可最终为司马氏做了嫁衣,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其中有一位谋臣,屡屡提出非常有远见的策略却没有被统治者采纳,曹魏一再错失了统一天下的机会,他就是被誉为有“佐世之才”的刘晔。

  据《三国志》记载:刘晔,字子扬,淮南人。汉光武帝阜陵王延后也。他是汉室宗亲,其与汉献帝血统亲疏程度要远远超过刘备。刘晔13岁时,遵照亡母遗命杀掉谄媚的父亲侍者,被父亲刘普责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刘晔说:“亡母顾命之言,敢受不请自行之罚。”刘普心中惊异,没有责怪他。汝南许邵是当时的名士,曾经品评曹操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许邵当时在扬州,称刘晔有佐世之才。

  刘晔究竟有哪些才能呢?堪称佐世之才呢?

  刘晔

image.png

  一、料敌如神,被曹操视为心腹

  刘晔曾经手刃力大无比的扬州当地贼首郑宝。由此看来,刘晔还是有一定的胆量和武功的。后来他向曹操献策除掉拥兵数万的山贼陈策,料敌如神,为曹操所器重,被任命为司空仓曹掾,引为心腹。

  据《傅子》记载:“太祖征晔及蒋济、胡质等五人,皆扬州名士。每舍亭传,未曾不讲,所以见重:内论国邑先贤、御贼固守、行军进退之宜,外料敌之变化、彼此虚实、战争之术,夙夜不解。而晔独卧车中,终不一言。济怪而问之,晔答曰:“对明主非精神不接,精神可学而得乎?”及见太祖,太祖果问扬州先贤、贼之形势,四人争对,待次而言。再见如此,太祖每和悦,而晔终不一言。四人笑之。后一见太祖止无所复问,晔乃设远言以动太祖,太祖适知便止。若是者三。其旨趣以远言宜征精神,独见以尽其机,不宜与猥坐说也。太祖已探见其心矣,坐罢,寻以四人为令,而授晔以心腹之任;每有疑事,辄以函问晔,至一夜数十至耳。

  从上面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刘晔保密意识强,小心谨慎,看问题有远见。曹操征讨张鲁时,刘晔任主簿。曹操平定汉中后,刘晔向曹操建议趁势夺取蜀地,结果曹操没有采纳他的建议,错过自赤壁之战后唯一一次统一天下的机会。

  曹操

image.png

  二、善于识人

  曹操晚年,魏讽名声很重,自卿相以下都倾心相交,刘晔看不上他。延康元年(220年),蜀将孟达率众投降魏国曹丕非常高兴,非常器重他,任命孟达为新城太守,加散骑常侍,其他人认为孟达有乐毅之风。刘晔认为“达有苟得之心,而恃才好术,必不能感怀恩义。新城与吴、蜀连接,若有变态,为国生患。”曹丕不听。刘晔认为魏讽、孟达他们日后必然造反,最终他们都反叛了,预言成真。

  三、有远见卓识,却屡屡不被采纳

  黄初元年(220年),魏文帝曹丕任命刘晔为侍中,赐爵关内侯。曹丕问文武大臣:关羽死了,刘备是否会为关羽报仇而伐吴?大家都认为不会。只有刘晔认为:刘备一定会伐吴。果然,221年,刘备亲统大军伐吴。东吴抵挡不住,派人向魏国称臣。群臣都欢欣鼓舞,只有刘晔上奏:“吴绝江汉之表,无内臣之心久矣。陛下虽齐德有虞,然丑虏之性,未有所感。因难求臣,必难信也。彼必外迫内困,然后发此使耳,可因其穷,袭而取之。夫一日纵敌,数世之患,不可不察也。”分析得有理有据,然而曹丕不听,反而封孙权为吴王,加九锡,错失统一天下的大好机会。

  刘备败退后,吴国就不像之前那么恭敬了,曹丕下诏给孙权要他派儿子孙登到洛阳为人质,孙权不理睬。曹丕就准备出兵伐吴,刘晔认为“彼新得志,上下齐心,而阻隔江湖,必难卒。”曹丕又不听,还御驾亲征东吴,结果又失败了,差点丢命。

  在曹睿在位时期,辽东太守公孙渊夺叔父的权力,自立,然后向朝廷上表。刘晔认为:“公孙氏汉时所用,遂世官相承,水则由海,陆则阻山,故胡夷绝远难制;而世权日久,今若不除,后必生患。若怀贰阻兵,然后致诛,于事为难。不如因其新立,有党有仇,先其不意,以兵临之,开设奖募,可不劳师而定也。”然而,也没有被曹睿采纳。后来,公孙渊果然造反了,曹睿派司马懿用了1年的时间才平定。刘晔在朝时,不与其他大臣结交,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魏国刚建立,智者知道天命所归,普通人看不透。我是汉室的后代,在魏国是心腹大臣,不与别人结交,就可以万无一失。看来,刘晔也非常善于明哲保身。太和六年(232年),刘晔病重出任太中大夫,不久去世。

  总而言之,刘晔就是这样一位佐世之才,屡屡提出非常有见地的策略,却因为汉室之后的宗亲身份未能被统治者采纳,往往事后又证明刘晔非常有远见。如果曹操、曹丕其中一位能采纳他的伐蜀、伐吴的建议,或许三国统一的时间能提早几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