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草市是什么?对当时的经济有什么影响?

  宋朝草市是什么?对当时的经济有什么影响?草市在宋代经济中不仅仅只起到了为普通百姓提供经济实惠商品的场所,还带动着宋代经济一起获得发展,可以说草市在宋代经济结构中有着无法被替代的位置。

  一、草市是什么?

  草市就是百姓聚集在一起交换贸易的集市,每个地区对于集市都有不同的称呼,四川云南一些地区称之为集市,北方大多地区称之为集,一些地方也称为会,各地都有不同习俗,很多地区在有集会时都会请戏班子或其他表演来本地表演。

  草市很早便有记载,东晋时便有关于草市的记载,那时的草市大多在交通要道或驿站附近设立,这些地方的人流量都相对来说更大,交易成交量也就会更可观。

  至于草市名字的由来,则与其形态有关,有的记载是说草市的房子都是用草盖成,还有的记载是说草市最初开始出现是为了贩卖草料,不管是因何而得名,草市都与集市有着同样的意义。

  到了宋代时,前面几个朝代形成的相对固定的草市的地点都已经聚集了一定数量的居民,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居住群。

图片.png

  所以到了宋代许多草市就已经发展成为了县或者镇,而那些曾经建立在城池周围的草市也在原来小小集市的基础上发展成了大的商业区,对宋代经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这些大型的商业区就像是我们现代社会的商业中心,有人口聚集有大量人口也会长期在这里居住,所以这些大型商业区与旁边的城郭几乎相差无几

  这样的商业区与传统意义上的草市已经十分不同,它们更像是我们现代城市中的大型商业圈,是城市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支撑这个城市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宋代政府对待这些大型草市的政策是将他们归入城市进行相关规划,而非像传统草市一样由周边村庄和镇管理。

  宋代对集市的管理与前朝唐代远远不同,唐代的坊市制度是将居住区和贸易区完全分开,贸易区开放的时间和地点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居住区绝对禁止任何经商行为。

  这种情况直到唐代后期才被打破,贸易区交易的时间不再受限制,在唐代一些繁华的地方贸易区甚至可以彻夜开放。

  随着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唐代后期的商业也得到了很快发展。到了宋代,对于贸易的管控更加放松,草市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二、草市为何如此兴盛?

  宋朝的草市之所以可以发展出如此规模,有许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便是前面历朝历代都不曾完全禁止过集市这种形式的贸易活动,所以草市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发展一直到了宋代已经发展了数百年的时间。

  虽然期间不断有战火发生,但百姓为了生存还是会互相进行必要的贸易交换,所以草市这一形式已经连续不断地发展了数百年的时间,能够保持如此旺盛的生命力,说明草市这一形式本身就十分具有竞争力。

  其次,政府对于草市这一形式的贸易活动并没有过多的限制,甚至为了发展经济,还颁布过一些法令来支持这一贸易形式的发展,古代的交通远没有我们如今便利,对于古人来说,能够出村去县城里就已经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

  可见古代交通是多么的不发达,所以古代朝廷经常会因为“山高皇帝远”而导致距离权利中心比较远的地区想要受到朝廷统一管理是比较艰难的,到了宋朝时,宋朝皇帝见识过了前朝在经济兴旺时的繁华景象。

  所以便想要用各种方法让宋朝的经济可以发展得更加理想,因此对于百姓喜闻乐见的草市这一贸易形式便颁布了许多旨意支持这一贸易形式,而且宋朝政府对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视,它不像许多其他王朝一样重农抑商

图片.png

  而是对于发展商品经济有着自己的理解,所以草市才能得到统治者大力的支持。当然,最重要的是百姓对于草市这一贸易形式的喜爱和社会上手工业以及农业的发展带来的更多的商品,才能使草市发展的更加丰富多彩,发展的更加壮大。

  草市能够从出现开始一直到现代社会都一直存在,就证明了百姓对于草市的喜爱程度,如果草市是不受百姓欢迎的,那么不管朝廷有没有对这一形式进行管制,草市都不能一直延续下去。

  在受百姓欢迎的基础上,草市中还要有足够的商品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此进行贸易活动,而宋代的草市能够发展出前面数个王朝都无法比拟的兴盛程度,与其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有分不开的关系。

  宋代农业比之前朝有着更加多的产物,能够为草市提供的商品也就更多,其次,宋代朝廷对于手工业也十分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投入了手工业中,产出的商品也更多。

  集市上有更多的、更新鲜的商品可以进行交易,也就有更多的人愿意前往。

  正是因为上面这所有的原因,才能使草市在宋代发展成超乎往常的兴盛程度。

  三、草市对经济有什么作用?

  首先,草市为经济贸易提供了更多可能,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和消费水平。由于草市的长期存在,且全天开放,所以不管哪种人群都有时间消费,且由于朝廷对于商业发展的支持,人们对于商业也更乐意买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由此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其次,由于草市的兴盛,商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朝廷也由此得到了更多的税收。宋朝朝廷获得的最多的经济收入便是全国各地交的税费。

  在草市发展的过程中,宋代朝廷也仿佛看到了商机,朝廷设置了许多税收政策,以便获得更多的税费来为国家其他方面发展提供更多、更充足的资金。

  同时,国家收入提高,就有更大的能力为寻常百姓提供更多福利,也能够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出更好的环境。所以,收税者与纳税者有着相互促进的关系,但这一切都与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

  宋代草市与以往历朝历代的经济形式都有很大不同,不管朝廷是因何原因而支持草市的发展,都不能否定是因草市的存在而使宋代经济如此兴盛。

图片.png

  草市的发展使得宋代经济进行了一个新的层面,为宋代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使得宋代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