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月升沧海》文帝为什么会让皇后收养凌不疑?
2022-08-15 16:52:19

  由吴磊徐娇、赵露思等人主演的《月升沧海》仅剩十余集就要大结局了,大家有没有想过,文帝为什么会让皇后收养凌不疑?其实,文帝将凌不疑给皇后抚养的原因有三,不仅暗藏玄机,还因为皇帝有自己的算计

  1、越姮跟霍君华年少不合

  越姮跟霍君华也算是一块长大,但两人属于情敌的关系,她们都喜欢文帝。因为嫉妒,刁蛮任性的霍君华没少陷害越姮,平日里小打小闹也就罢了,但是又一次霍君华做得太过分。

  那时候越姮跟文帝已经定亲,为了搞破坏,霍君华将越姮诓骗出城,险些遭遇贼匪,幸好文帝及时找到越姮,才让越姮幸免于难。

  但也就是从这件事以后,文帝再也不愿意相信霍君华,而霍君华跟越姮的梁子就此结下。

  凌不疑作为霍君华的儿子,若是给越姮抚养,一来霍君华并不放心,二来文帝也担心越姮不会尽心抚养。

图片.png

  其实,越姮的三个孩子都不是自己抚养,她一直跟着文帝南征北战,除了三公主外,孩子都是给皇后抚养,所以文帝也就没有让越姮来养凌不疑。

  2、用凌不疑扶持宣氏一族,牵制越氏

  霍君华跟越姮的恩怨是一回事,但文帝更多的是算计,他想要扶持宣氏一族,用来牵制日渐庞大的越氏一族。

  文帝起兵平定天下起,利益集团进行划分,最早从龙的势力中就有霍氏、越氏、班氏和宣氏,但是随着这几年来的南征北战,霍氏孤城一案中满族被灭。以乾安王为代表的宣氏一族在孤城一战中消磨殆尽,只留下小乾安王被关在寿春。

  班氏一族也很惨,班家五虎只留下一个人,男丁只剩下班小侯传宗接代,所以班氏的势力也没了。

  其他几个有功的大臣基本上都走上了衰败的路,但唯有越氏越来越庞大,不仅有大越侯、中越侯、小越侯,还有一个在宫中为妃的越妃,这势力越来越庞大。

  如果是打仗,文帝还可以考虑让越氏一直这样下去,但是皇帝都怕臣子实力强大,也怕皇位坐不稳,所以他急需要一股势力用来牵制越氏。

  这股势力最好的便是皇后宣氏一族,因为出于正统,为什么选择凌不疑呢?凌不疑是霍氏唯一的血脉,凌不疑后面有霍翀的势力和拥护者。

  剧中曾提到,因为虎符一事,凌不疑将霍氏虎符拿出来解太子之围,既然霍氏有虎符,那就说明,霍氏有军队,而这支军队的继承者,自然就是凌不疑。

  所以,文帝才让皇后收养凌不疑,这样一来,那些追随霍翀的人,就会看在凌不疑的份上,拥护宣后一族,从而与越氏一族相互制衡。

  3、为太子未来筹谋

  文帝对太子给予厚望,文帝早就看出太子性格跟皇后很像,所以一直担心太子太过于优柔寡断,以后登基怕是难以服众。

图片.png

  所以,文帝一直在为太子铺路,帮他找好顾命大臣。凌不疑就是其中之一,这么多年来,文帝对凌不疑既宠爱又严厉,就是为了让凌不疑迅速成长起来,并且铭记皇后的养育之恩,以后好效忠太子,成为太子的肱股之臣。

  文帝想得很远,但是他却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凌不疑有自己的想法,太子真的不堪重用,所以才有凌不疑灭了凌家满门陷害太子,让三皇子继承大统的事情。

  所以说,看似文帝简简单单的一个决定,实际上却是帝王之术,毕竟在他的眼中,皇位很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