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34个功臣朱元璋就除了30人 剩下的四个人是谁
2022-08-17 10:21:38 达定妃 刘健 刘宗敏 冯胜 刘大夏

  陪朱元璋打天下的34个功臣,朱元璋杀了30个,为何偏偏不动这4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前言

  对于古代的封建帝王们来说,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自己的统治地位,为了达成这样的一个目标,他们甚至能够舍弃很多普通人们所拥有的情感,其中不论是亲情还是友情,在他们看来都是可以随意抛弃的筹码,只要有什么影响了自己的权威,他们都能毫不犹豫的将其铲除。李世民英明一世,他曾经也杀掉了自己的亲兄弟。汉高祖刘邦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他也能毫不手软的除掉英布彭越等人。而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则更是以好杀开国功臣出名,曾经那些陪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基本都被他杀了个一干二净

image.png

  曾经有34个人一起陪着朱元璋建功立业,一起开创了大明王朝,这些人不仅仅为朱元璋立下了极大的功劳,甚至还救过朱元璋的命。而朱元璋在当上皇帝以后,前和后将这34个人杀了30个。那么剩下的这四个人,朱元璋又为何没有杀掉他们呢?

  朱元璋的功臣们

  朱元璋可谓是中国帝王当中出生最为贫寒的一个,元末出生的他当过乞丐也做过和尚,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了当时社会的腐败和黑暗。而后来的他也就选择了加入红巾军,并且希望推翻元朝的黑暗统治。在朱元璋的带领之下,很多相当有能力的人也加入了他的队伍,而朱元璋的势力也越做越大,并且也吸纳了众多能人异士。

  朱元璋在起兵反抗元朝统治的过程中,手下跟随了非常多相当有能力的人。这其中既有刘伯温李善长这类足智多谋的军师级人物,也有蓝玉等军事能力过人的大将。在这些人的帮助之下,朱元璋不仅仅灭亡了元朝,同时也击败了其他那些跟自己一样想要更多权力的势力。后来到了1368年,朱元璋在扫清了绝大多数的障碍以后,在南京称帝并且建立了明朝。

  朱元璋现在已经当上了皇帝,所以当然要给以前那些为自己卖命的兄弟们加爵封赏。这时候的朱元璋也确实相当大方,慷慨的奖励了那些曾经陪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后来朱元璋在彻底清扫了元朝的残余势力以后,基本上把皇位坐稳当了。不过这个时候朱元璋的想法也有所改变,那就是想要让自己的大明王朝延续万年。

image.png

  朱元璋的做法

  朱元璋在当上了皇帝以后,总结了曾经各个朝代的经验教训,并且希望能够形成一个自己的治理体系,确保手下的大臣将军们绝对服从于自己的统治。为了达成这样的一个目的,朱元璋特别强调“君为臣纲”的思想,同时也设立了锦衣卫来监管所有大臣。不过这些大臣们有一些还是当面一套背地一套,朱元璋不能容忍这件事,也就动了杀心。

  在1380年的时候,胡惟庸一直以来的狂妄行径让朱元璋忍无可忍,而朱元璋也就因此大开杀戒,诛杀了胡惟庸三族,并且还把其他跟胡惟庸的党羽全部诛杀,连李善长这个开国元勋也未能幸免,其家中七十多成年人全部被杀。杀红了眼的朱元璋甚至还想杀了太子朱标的老师宋濂,好在朱标一直向朱元璋求情,宋濂才得以保全性命,全家被贬至四川。

image.png

  后来又到了1393年的时候,开国大将蓝玉一直以来的居功自傲也最终害了他。在锦衣卫得到了对于蓝玉的各种不利证据后,朱元璋立马派人将其捉拿到死牢当中,并且对其处以极刑。在蓝玉案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受到了牵连而被诛杀的功臣数不胜数,其他受到牵连的人也为数众多。后来根据统计而知,在蓝玉案中受到牵连而死的人数达到一万五千多人。

  在朱元璋当皇帝的这样一段期间之内,前前后后发生了类似于胡惟庸案和蓝玉案之类的大屠杀一共四次,而中国人们也在历史上称这四次大屠杀为“洪武四大案”。在这样一段期间中,朱元璋前前后后杀掉了16万人,而曾经跟随着朱元璋的34位开国功臣,最终也仅仅只有四个人得以善终。这四个人又是因为什么才能够这么安稳地活下来呢?

image.png

  四位幸存者

  首先这四个并没有朱元璋所杀掉的人分别是信国公汤和、长兴侯耿炳文、西平侯沐英以及定午侯郭英。汤和是朱元璋的贵人,毕竟是他带领朱元璋参军的,朱元璋能发家肯定离不开他曾经的提携。而等到朱元璋当上皇帝以后,汤和也很识趣地主动要求告老还乡,而他也就得以拿着朱元璋给的田地财产安度晚年了。

  耿炳文虽然说也立下了相当大的功劳,但是他为人相当低调,一直都对于朱元璋保持着绝对的忠心。在朱元璋当上皇帝以后,他主动请缨去驻守边疆保卫国土,甚至还在自己家里的祖坟上面刻下了“我是朱元璋的狗”这种字眼,朱元璋当然很放心他。作为这样一个既有能力又忠心耿耿地将军,他甚至都不主动问朱元璋要赏赐,难怪能平安过一辈子。

image.png

  沐英作为朱元璋的义子之一,他也是朱元璋所有的义子当中唯一幸存的一个。沐英在自己小的时候就一直受到朱元璋和马皇后的照顾,一直将朱元璋和马皇后视作自己的亲生父母,表现的也相当孝顺。后来在马皇后不幸离世以后,沐英选择了辞去自己的官职专心为马皇后守孝三年,朱元璋因为这件事深受感动,又怎么可能忍心杀了沐英呢?

  结语

  至于四人当中的最后一人郭英,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朱元璋宠妃的兄长的这个身份而恃宠若娇,一直以来也没有加入朝廷当中权力的斗争中。他后来只是问朱元璋讨了一个清闲的官职,安心地过自己的日子。如此低调的人,朱元璋也同样是不忍心杀害他的。

image.png

  其实从我们现在的人看来,朱元璋之所以大肆杀戮功臣,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惩治贪污腐败和保护自己的皇权稳定。虽然说朱元璋做的有一些过分,但是他还是有属于自己的想法的。而这些最终活下来的人,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相当忠心且低调的。所以在君王身边做事,还是要保持谨慎低调为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