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能力那么强 朱元璋为何不传位给朱棣

  朱棣文武双全能力出众,朱元璋为何不立他为太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元至正二十四年(公元1364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王,国号吴,立嫡长子朱标为世子。四年后朱元璋登基称帝,建立明朝,立朱标为皇太子,此时的朱标仅仅13岁。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朱元璋又一口气将自己的九个儿子全部封王,待皇子成人后就要前往封地就藩,为大明驻守江山。可见朱元璋十分高瞻远瞩,不仅立了储君,也考虑到了以后大明遭遇外敌入侵的情况。

image.png

  可谁也没想到被朱元璋寄予厚望的太子朱标会英年早逝。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的朱元璋不得不考虑新的皇位继承人。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朱元璋忽视了其他儿子,直接立年仅15岁的嫡长孙朱允炆为皇太孙。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驾崩,21岁的朱允炆登基为帝。年轻气盛的朱允炆上台后就立刻大刀阔斧的开始削藩,一年内连削五藩,完全不顾叔侄情谊。此举逼得燕王朱棣起兵造反,四年后燕军攻入南京,朱允炆自焚失踪,朱棣逆袭称帝。

image.png

  自古以来能以藩王身份造反成功的只有朱棣一人,如此强悍的猛人为何当年朱元璋不选择立他为太子呢?毕竟不管是调兵遣将还是文韬武略,朱棣都属于众皇子中的佼佼者。

  首先是因为朱棣的身份。虽然在正史记载中朱棣是马皇后所生,但由于朱棣在称帝后才大肆宣扬自己是马皇后第四子,不得不让人质疑他的嫡子身份。且史书中还有记载“孝陵祀太祖高皇帝、高皇后马氏,左一位淑妃李氏,生懿文太子、秦愍王、晋恭王……右一位碽妃,生成祖文皇帝”,疑似说朱棣是碽妃所生。

  但不论朱棣是马皇后所生还是碽妃,他排行老四这一点是不假的,朱标死后老二朱樉和老三朱棡都还在世,注重嫡长子继承制的朱元璋不可能跳过老二老三直接立老四为储君。

  还有一点原因就是朱元璋并不想选一个跟他如此像的人当储君。朱棣作为最像朱元璋的皇子,十分英武,但也十分残忍、暴戾,大明新朝刚刚建立,需要的是文治的守成之君。当初让大儒宋濂担任朱标的老师就是有意将朱标培养成一位合格的“守成之君”,能够以仁义治天下。至于朱棣,朱元璋只不过是想让他镇守北疆,没有把他当作继承人培养,以至于朱棣的文化水平并不高。

image.png

  反观朱允炆,完美的继承了父亲朱标的性格,仁慈宽厚。若要让百官选择,肯定也会选择朱允炆这样的仁君。只可惜成者王败者寇,朱棣最后逆袭成功了,朱允炆也就成为了他口中无德无能的昏君。

  客观地讲,朱允炆在位期间优容文士,宽刑省狱,减轻赋税,裁减冗官冗员,一改洪武年间的严苛政策,若不是急攻进切的削藩,也许真的能够成就一番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