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当中 能够善终的人为何只有王翦一个
2022-08-17 14:46:09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廉颇李牧不得善终,为何王翦却是例外? 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时期,列国纷争,战星璀璨,其中白起、廉颇、李牧、王翦是最能打的四个人,都是从最基层的军官做起,一步一步的成长为秦赵两国的擎天柱。在四位杰出的将领当中,最后能够善终的,只有王翦一个人,其他三人都没有能落到好下场。

image.png

  从史书上来看,三人都遭到了君王的猜忌,才有了不得善终的结果,期间廉颇还好,流亡国外,最后郁郁而终。

  李牧作为大秦帝国的克星,一出手就是消灭秦国十万军队,结果赵王自毁长城,听信谗言,将人给斩杀了。

  王翦表现的不仅仅像一个武将更像一个谋士,一生侍奉过四位秦王,不仅在战场上谋略过人。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最先的灭亡韩国,王翦没有参与之外,赵、燕、魏、齐、楚这五国,要么为王翦带兵所灭,要么为其子王贲攻克而亡,功劳实在太大了,已经到了“功高震主”的地步。既然如此,王翦凭什么可以善终?

image.png

  王翦打仗非常的稳健,王翦在打仗的时候,向秦王要求了很多的赏赐,请求秦王赐予许多田地和宅子留给自己的子孙,出关前又连续五次求赐美田!

  就是这种鲜为人知的背后,王翦还有这极高的政治情商,不管如何,王翦要为子孙挣家产,的确可以安秦始皇之心。然而,天下一统之后,王翦功劳巨大,为何还能善终呢?原因很简单,王翦明哲保身、急流勇退了。

  燕国灭亡之后,王翦就上书要求退休了,后面灭楚还是秦始皇邀请的,当时,无论秦始皇怎么劝,都要彻底隐退,不再卷入朝廷是非,从而得以善终。

  最后一个原因是因为秦国的传统,在秦国历史上,除了白起是被赐死的外,秦国还真的没有杀功臣的传统,秦始皇在位时,没有杀过一个功臣,甚至连打了败仗的李信,秦始皇也没有杀他,显然也不会无缘无故的杀王翦。

image.png

  可见,像王翦一样的军神,无论是哪个朝代都能够善终,王翦是个聪明的人,君臣之道张弛有度,又懂得审时度势、明哲保身、见好就收!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够辅佐了四位秦王,最后还能安享晚年活到九十岁的原因!而向白起、李牧都是因为引发君王的猜疑,最后招来了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