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秋战国时期,齐鲁之间的粮食贸易战是怎么回事?

  春秋战国分为春秋与战国两个时期,是一个百家争鸣、人才辈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诸侯争霸的战争迭起,不仅诞生了如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春秋五霸,还分划出了如赵国魏国韩国、秦国、齐国楚国燕国等七个强大的诸侯国。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春秋战国时期,齐鲁之间的粮食贸易战是怎么回事?

  在春秋时期,齐国只是一个海边小国,人口不多,粮食产量极低,还不是后来的那个战国七雄之一。但齐国之所以能这么快崛起,一跃成为东方强国之一,主要是因为齐桓公时期,齐国国相管仲鲁国发动了一场粮食贸易战。

  齐国本是与鲁国为邻的诸侯国,齐桓公为了称霸春秋,于是就先把鲁国作为自己的第一个征服对象。不过,在第一次对鲁之战中,齐桓公遇到了争霸路上的第一块绊脚石,双方在长勺进行国战,但齐国却败在了鲁国曹刿(春秋时期鲁国人,周文王第六子曹叔振铎之后,著名的军事理论家,“一鼓作气”的典故出自于他)手上。

image.png

  当时的齐国与鲁国都生产着一种白色的绢,齐国的称为“齐纨”,而鲁国的则被称为“鲁缟”。为了进一步削弱鲁国的实力,齐国国相管仲就精心策划了一场名为“齐纨鲁缟”的粮食贸易战。这场不见血的战争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让齐桓公与齐国大臣们带头穿由鲁国的“纨”制作而成的衣服,提高鲁缟的需求量。

  二是让齐桓公下令禁止全国百姓穿齐纨做成的衣服,改为穿鲁缟制成的衣服,并且所有的鲁缟还要从鲁国进口。

  三是提高鲁缟的价格,并对来自鲁国的商人给予重金补贴。

image.png

  这一列操作下来,鲁国的百姓见买鲁缟比种粮食还要赚钱,于是就纷纷将家里的田地改种桑树来养蚕,织鲁缟贩卖给齐国。就这样,一年之后,鲁国虽然通过卖鲁缟从齐国赚到了大量的钱财,但却也让自己本国的粮食产量锐减。之后,管仲更是下令禁止进口鲁缟,且不允许本国粮食出口鲁国。

  结果导致鲁国发生粮荒,并且从此一蹶不振,从此成为齐国的附庸国之一。《管子·轻重戊》记载:“鲁粱之民俗为绨。公服绨,令左右服之,民从而眼之。公因令齐勿敢为,必仰于鲁梁,则是鲁梁释其农事而作绨矣······二十四月,鲁梁之民归齐者十分之六;三年,鲁梁之君请服。”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春秋战国的诗词,唐代·周昙《春秋战国门·夫差》:信听谗言疾不除,忠臣须杀竟何如。会稽既雪夫差死,泉下胡颜见子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