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如果换成崇祯的话 朱元璋能解决明朝末年问题吗

  把朱元璋换成崇祯皇帝,他能彻底解决内忧外患,实现复兴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提到一路上白手起家的朱元璋,其展现出来的魄力和眼光,是很多人都无法匹及的,而提到大明朝的覆灭,也会有不少人十分心疼崇祯皇帝,但是也有不少人说,如果朱元璋换成崇祯皇帝的话,也许他能彻底解决内忧外患,实现明朝的复兴,这样的答案有定论吗?有。

image.png

  虽然朱元璋的确是一个手段极强,领兵打仗也十分厉害的君王,但是即使他坐在崇祯皇帝的位置,处在当时已经积重难返的环境,即使他个人力量再怎么突出,也无法挽救了,明朝的覆灭是历史的潮流,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历史发展的趋势。

image.png

  崇祯皇帝的能力并不差,只不过无法得到全面施展

  从崇祯皇帝颁布的各种政策来看,你可以说他用人方面出现了问题,也可以说他对待亲属并不够十分的严厉,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他的政策是正确的,而且他本人也是一个非常坚定的改革者。

  在他登位的20多年间,每一项改革都被逐渐落实过,至于取得的成效如何,从结果上看是失败的,你可以说结果失败了,但不能说崇祯皇帝的政治能力有问题,也许朱元璋比较,崇祯皇帝的确处于下风,但是在那个时代,谁都无能为力。

image.png

  社会矛盾非常尖锐,贫困两极分化,民众怨声载道

  明朝是一个用小农经济建立起来的中央集权制国家,要想保证自己的政治根基不会被动摇,就必须团聚普通民众,而纵观当时的明朝现实是,土地兼并情况严重,地主十分奢靡,普通民众食不果腹。农民和地主阶级间的矛盾非常尖锐,即使是朱元璋来,他也无法对抗整个地主阶级,因此,即使是朱元璋在实行改革,也没有谁敢100%的说,朱元璋会一定取得成功。

image.png

  内忧外患,国家财政亏空,官僚集团腐败

  在本身内部就已经出现了非常尖锐矛盾的同时,外敌的不断入侵,直接让大明王朝岌岌可危,即使是朱元璋在位,他统兵能力杰出,在没有钱财的情况下,他也无法保证军队敢誓死效力于他。再加上本身外敌的不断入侵,就已经极大的挫伤了士兵的锐气,反观整个管理集团,各种贪污腐败盛行,有谁又会愿意为了这样的国家而努力奋斗,有时候倒不如任由敌人进门,重新拥立新的君王。

  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接二连三的产生天灾,即使是位居权力顶峰的崇祯皇帝,也产生了非常重的自责,环顾自己的整个国家,他有心治理,无力改革,当敌人攻破城门之时,流亡之中的崇祯皇帝,逐渐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最终选择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性命。

image.png

  崇祯皇帝并不是改革不够用力,相反在各种条件的影响下,他的改革无力回天,无论是谁坐在他的位置上,即使个人能力再强大,也无法和整个时代的趋势进行对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