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弘羊的一生对汉朝做出了哪些贡献?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2022-09-14 16:06:02 邛成太后 迟昭平 韩遂 赵破奴

  可以说汉武帝在位 54 年,无论是在政治谋略上,还是在军事、文化、经济建设上,亦或是在对外外交上,武帝都有十分卓越的作为。他铸造了兴盛于鼎盛时期的西汉王朝,是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的第一个发展高峰,极大地扩张和开拓了汉朝领土。随着边境多事和灾荒的发生,财政日渐困难,他为了保持国库收支平衡,或者实现收入大于支出,汉武帝出台了很多新的经济政策,这些政策也与桑弘羊息息相关。

image.png

  桑弘羊,西汉洛阳人。史书中关于他的记载很少,在他十三岁因为精于心算便入侍中,成为太子刘彻的伴读,桑弘羊由此踏上了仕途,他也逐渐成为了刘彻的得里助手。汉武帝时期由于耗费巨大的对外战争,兼之大兴功业和救灾 ,以及朝廷上下的奢靡,仅仅二十年后国库亏空,为了解决问题,汉武帝采纳了郑当时的建议,下令实施盐铁官营政策,将原属少府管辖的盐铁划归大农令,由国家垄断盐铁的生产,并任命大盐商东郭咸阳、大冶铁商孔仅为大农丞专门负责此事,桑弘羊负责“计算”和“言利”之事。伺候桑弘羊相继担任大农丞、大农令等职,参与了参与假民公田、铸五铢钱、西北屯田等事,还推行了酒榷制度。同时组织六十万人屯田戍边,防御匈奴。这些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功,大幅度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为武帝继续推行文治武功事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汉武帝在临终前,立年仅8岁的儿子刘弗陵为太子,并令霍光金日磾、上官、桑弘羊四人日后共辅幼主。汉武帝死后,刘弗陵继位,是为汉昭帝。由于汉昭帝年龄尚幼,朝政大事都分摊在了四个辅政大臣手里,但真正掌权的人实际上是霍光。在昭帝继位后霍光的地欸尤为突出,而桑弘羊也因为与霍光的政见不同矛盾开始慢慢激化,之后上官家族为了为了回报鄂邑长公主,想将丁外人封为列侯,被霍光以“无功不得封侯”驳回,上官桀最后选择联合桑弘羊一起对抗霍光。

image.png

  公元前81年霍光召开了著名的“盐铁会议”,霍光借着汉昭帝的名义罢去酒业官营政策,又在部分地区停止铁器专卖,其他政策仍沿袭不变。始元六年,上官桀等人勾结燕王刘旦,密谋燕王上书昭帝揭发霍光谋反被汉昭帝识破,之后汉昭帝更是亲近与霍光。元凤元年上官桀发动政变,由鄂邑长公主设宴邀请霍光,废除汉昭帝,拥立燕王刘旦。没想到事情败露,上官桀父子和桑弘羊以谋反罪被判死刑,宗族也被诛灭,桑弘羊最后也被牵连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