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为什么说自杀就自杀,是被逼的还是自愿的?

  众所周知秦始皇进行第五次巡游的时候突然死了,赵高改了他的遗诏,那么问题来了,扶苏为什么接到假诏书之后不去查验一下,说自杀就自杀?自己竟然这么不惜命?他的自杀,到底是自愿还是被逼的?

  在咱们现在看来,看到遗诏的第一感觉就是,哇靠,没有搞错吧,赶紧给他老爹当面去问问,犯多大的错啊,上来就赐死。但是我们在结合当时秦朝的政治制度、历史环境与文化氛围来看,扶苏的选择又具有极大的合理性与必然性。

  秦朝统一之后,建立的是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国家,君主具有绝对的权威,他的决定不容质疑,任何对于君主命令不遵从的行为,均被定义为大逆不道。秦始皇为了加强巩固统治,以巡游天下与刻石颂德来神话自己,即皇帝所有的决断都是正确的。营造出一种君令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文化氛围。

图片.png

  为了更好地巩固统治,始皇大力推行愚民政策,全国上下只听君主一人的声音,只用君主一人的大脑思考,国民只管积极地去执行。事分两面性,历史偏偏给始皇开了一个玩笑,首先受到这种专制文化愚弄欺骗的竟然是自己的长子扶苏,并因此葬送了秦祖先几百年打下的基业。

  扶苏死亡宣告着“沙丘政变”取得最终的胜利,吹响了秦王朝灭亡的号角。因此我们可以发现,任何事情的发生,在看似偶然的表象之下,必然有其必然的内在因素。既然事情发生了,那么就一定有它发生的道理。因而在后世看不懂的扶苏自杀,在结合秦国当时的社会环境与扶苏本身的性格与为人来看,一切又是那么的理所当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