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没有军功,是怎么被封为长信侯的?

  众所周知秦国经过严苛的变法过后,就以军功作为封赏的前提,那么嫪毐没有军功,是怎么被封为长信侯的?这就要从秦始皇他母亲开始说起了。

  一、吕不韦是始作俑者。

  吕不韦在嫪毐这件事上,责任很大。为啥呢?早年赵姬是吕不韦的小妾,甚至传言还怀上了吕不韦的孩子,这孩子有可能就是秦始皇。

  吕不韦得知此事以后,便将赵姬送给了嬴异人。嬴异人当时还在赵国做人质,在吕不韦的一番运筹之下,嬴异人成功逃回秦国,并且顺利成为了秦王。

  因此赵姬被接回秦国以后,就成了王后,而她的儿子嬴政,也就是后来的秦始皇了。吕不韦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秦国拜相封侯,权倾朝野。

  所以说,赵姬和吕不韦,其实是有旧情的。嬴异人死了以后,赵姬立马和吕不韦重续前缘,那时候秦国就他们俩说了算,13岁的秦始皇,完全就是个傀儡。

  可是我们要知道,吕不韦年纪比赵姬大很多,当时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无法和当年相比了。可赵姬还是如狼似虎的年纪啊,估摸着才20多岁,哪里能忍受守寡之苦?

  吕不韦为了摆脱赵姬的纠缠,一门心思管理国家,索性就把嫪毐引荐给了赵姬。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

图片.png

  传说嫪毐是吕不韦的门客,他其他本事不大,但是性能力异常突出。为此,吕不韦便让嫪毐在大庭广众之下,用那啥拉着一辆车前行,把众人都给看傻了。

  这下嫪毐算是彻底出名了,咸阳城内的富婆们,争相前来打算和嫪毐嗨皮一下。赵姬自然也有所耳闻。吕不韦便趁机把嫪毐假扮成太监,献给了赵姬。

  从此以后,赵姬和嫪毐在后宫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赵姬再也不烦吕不韦了,吕不韦自此也松了口气,一门心思搞政务了。

  事情本来也算是完美地解决了,可偏偏嫪毐后来有了野心,打算搞事情。这才差点酿成了秦国的悲剧。

  二、嫪毐受宠,这是他封侯的重要筹码。

  秦国自从商鞅变法以后,的确法令严明。什么事儿都按照法律来办,十分严格。尤其是在拜将封侯方面,没有军功就想封侯?做梦比较快。

  可嫪毐偏偏就是在没有军功的情况下,封了侯。而且封的是长信侯,我们知道吕不韦是文信侯,这不是在恶心吕不韦嘛!

  其实我们忽略了一件事,秦国的法律,是为了维护秦国统治者的权威而建立的。换句话说,秦国的统治者,其实是凌驾于法律之上的。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秦国统治者的子孙们,不一定有军功,但是被封侯、封君难道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吗?

  比如说宣太后的儿子泾阳君嬴芾、高陵君嬴悝,他们俩有什么军功吗?当然没有。但他们就是可以被封为君。和战功卓著的武安君白起,是一个级别的爵位。

  秦孝文王的正妻华阳夫人,她的弟弟芈宸,也没什么军功。可因为他是王后的弟弟,国王的小舅子,因此也被封为阳泉君。

  由此可见,秦国的法律,是无法约束秦国统治者的。只要统治者喜欢,任何人都有可能拜将封侯。

图片.png

  当时的秦始皇,只有13岁。秦国的大权,都在赵姬和吕不韦手里。虽说吕不韦一手掌管政局,可不少政令,都需要赵姬和吕不韦一起盖章,才能得以实行。

  因此赵姬的权力其实也不小,只是她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种无聊的事情上罢了。

  所以说,赵姬也算得上是秦国的实际统治者,她的男人想封个侯,这事儿很难办吗?赵姬:我辛辛苦苦为华夏生个秦始皇出来,让我男人封个侯怎么了?你们这帮人逼逼歪歪的,有本事你们也生一个秦始皇啊!

  秦国诸大臣:诺!

  三、要是没生儿子,事情就没那么麻烦了。

  嫪毐成了长信侯以后,地位与日俱增,逐渐开始插手政务,手里的实权也一天比一天大了。要不是赵姬的脑子不好使,估计史学家们还以为赵姬是要利用嫪毐来打压吕不韦呢!

  嫪毐的门客数以千计,想要跟着他的人,也有数千人。好家伙战国四公子的排场估计都没有他大。

  气氛都烘托到这儿了,要是再不搞点事情,嫪毐还真对不起赵姬所赐予他的这一切!说干就干,因此就爆发了著名的蕲年宫之变。

  嫪毐偷了秦王和赵姬的玺印,调动军队,对秦始皇发起了进攻。秦始皇也不是吃素的,立刻派遣昌平君昌文君带兵叛乱,最终平息了这场叛乱。

  嫪毐的亲信中,有数百人被斩杀,4000多有爵位的人,都被秦始皇剥夺爵位,发配边疆,嫪毐本人也遭受了车裂而亡。

  那么嫪毐为啥要这么干呢?主要是因为嫪毐和赵姬生了两个儿子。

图片.png

  当时嫪毐私底下和赵姬曾经商量过,等做掉了秦始皇,就把他们俩的儿子扶上王位。好家伙,其心可诛啊!无脑的赵姬,居然还真的信了,真是信了你的邪。

  秦始皇得知此事后,勃然大怒。他不仅车裂了嫪毐,还把嫪毐和赵姬所生的两个儿子,全都给弄死了。这叫斩草除根,也叫骨肉相残。

  这还不够,秦始皇恨透了自己的母亲,他索性将赵姬迁到了雍地,并且发誓永世不得再见。不过后来还是见了,毕竟是自己的生母,谁能狠得下这个心呢?

  总结:秦始皇一生有3位“父亲”。

  第一位父亲当然是秦庄襄王子楚了,也就是嬴异人。这是法理上的父亲,也是秦始皇登基的基础条件。

  第二位父亲,则是权倾朝野的秦国相邦吕不韦。吕不韦极有可能是秦始皇的生父,后来也被秦始皇奉为仲父。当年齐桓公便尊称管仲为仲父。

  第三位父亲,居然是长信侯嫪毐。你上哪儿说理去?有一次嫪毐和人家吵架,吵急了突然破口大骂:我是皇帝的假父,你算什么玩意儿!

  什么是假父呢?就是继父、后爹的意思。好家伙,这不是找死嘛!秦始皇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想做掉嫪毐了。已经有了两个爹,还莫名其妙冒出来第三个,你说秦始皇能高兴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