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人府这个机构,最早诞生于哪个朝代?
2022-09-26 16:07:1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宗人府这个机构,最早诞生于哪个朝代?很多人觉得是清朝,其实宗人府最早设立于明朝。当时是为了管理皇族宗室而设立的。后来清朝入关后,继承了这个制度,用它专门来管理皇族。

  所谓清朝的皇族,自然是指努尔哈赤的家族,以及他的嫡系后代。而皇族当中,又有两种称呼。一个是努尔哈赤本人,以及他亲兄弟的后代,叫做”宗室“。另一个是他父亲那一辈的兄弟旁支,叫做”觉罗“。而宗人府管理的皇族中,就包含这两种。那么,这个宗人府具体发挥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清朝入关后,对于旗人的待遇特别高。旗人不仅不用纳税,还有特别高的福利待遇。由生到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照顾得特别好。各样的补贴都有。就连工作也都安排好了。要么当差,要么参军。只要国库有钱,即便不工作,他们不会饿死。普通旗人的待遇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在他们之上的皇族。

图片.png

  相比较于普通旗人,皇族一般都有爵位可以世袭。这些爵位的等级,分别是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奉恩将军十个爵位等级。这些爵位的继承方式是按照嫡庶长幼的原则继承的,并且隔代继承的话,会降一个级别。

  具体的说法就是,某个亲王的嫡长子会继承他亲王的爵位。所谓嫡长子,就是正妻生的大儿子。至于其他的儿子继承的爵位,会自动降一级。并且根据他们亲生母亲的地位,下降不同的爵位。比如妾室生的儿子,爵位会比亲王侧福晋生的儿子再低一个等级。

  当然,计算这些事情都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就需要交给宗人府,由专门的人去统计、梳理。宗人府会专门纂修谱牒,就跟编写家谱是一个意思。只不过,皇族的家谱编写时,还要看这些人跟皇帝的血缘关系有多深厚。把这些不同的血缘关系写下来,编成小册子,保存下来。

  然后根据这本谱牒,给皇族里不同的人安排不同的待遇。比如他们应该得到的爵位、俸禄、钱米等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管理宗人府,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不过,参与宗人府管理的,也不一定都是满族人,也有汉人。晚清诗人龚自珍,就曾有一段担任宗人府主事的经历。

图片.png

  当然,想要管理这么一个组织,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赏有罚,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宗人府也不例外,对于皇族人员犯法,他们有权处置。不过,按照清朝的法律规定,皇族犯法,一般都是宗人府跟刑部一起处理的。而宗人府在处理的时候,常常是偏袒皇族,而不是真正会处罚他们。所以,宗人府的规则,其实都很难发挥作用,反倒因为它的存在,往往容易成为庇佑犯法的温床。

  不过,仔细分析的话,也会发现,这其实挺正常的。宗人府,其实更像是过去祠堂里的那种大家族。只不过,这个家族是皇族,身份比较特殊。归根结底,宗人府虽然有一些惩罚的措施,但实际上,还是为了维护这个大家族自身的利益,保证它能继续繁衍生存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