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六耳猕猴与黄眉大王也想取经,为什么他们没资格?

  《西游记》中的六耳猕猴黄眉大王也想取经,当然成功与否不论,但是取经意志的坚定不下唐僧,为什么这样的妖怪没资格去取经,但是孙悟空却可以呢?

  既然唐僧收徒弟是为了保护他取经,收两个虔心的徒弟不行吗?他们总不会像孙悟空这样言语不和就撂挑子走人,也不想猪八戒这样懒得上路吃得还多,也不想沙僧这样不积极主动,只会按部就班。如果唐僧收了他们俩不是事半功倍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真收了他们两个,恐怕到不了西天,更取不到真经。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如来早就规定了人数,而且还内定了一个名额,而剩下两个成员也是观音菩萨点名要求加入的,唐僧根本就没有话语权。下面咱们就具体来分析下。

  关于如来规定取经人数问题,他虽然没有明说,但是行为上已经有了表现。大家回忆下如来责成取经事宜的时候,怎么说的,原文是这样的:

图片.png

  这菩萨皈依拜领,如来又取三个箍儿,递与菩萨道:“此宝唤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带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虽然如来没有直接说让唐僧收几个徒弟,可是却递给观音菩萨三个箍儿,很显然三个箍能控制三个神通广大的妖魔,所以唐僧也只能收三个徒弟,而其中一个名额内定了就是孙悟空的。因为当时如来镇压孙悟空在五行山下后,“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救他的人是谁?当然是唐僧,所以这个名额已经定好了。

  那还有两个名额,为什么要选猪八戒和沙僧呢?其实再读读上面一番话就能明白,观音菩萨为什么要选猪八戒和沙僧,道理很简单,“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意思很明确,那就是观音菩萨从西天到大唐的路上如果遇到妖魔鬼怪的时候,就选两个神通广大的留给唐僧做徒弟。

  可是观音菩萨是何等身份,又是何等法力,谁敢在取经路上找菩萨的麻烦?菩萨一路走来只撞见了两个妖魔,他们正是猪八戒和沙僧,而六耳猕猴和黄眉大王或者其他的妖魔鬼怪根本就不敢现身,所以按照如来的说法,只能选中他们两个给唐僧当徒弟,这是第一个原因。

  但是更深层的原因更是表面非他二人莫属,要知道金蝉子可是早就下凡取经了,可是每当走到流沙河的时候就被沙僧吃掉,无奈只好再投胎再走取经路,可是接连被吃了9次,如来就是再笨也应该能看出来,取经路有人拦阻,而这人正是沙僧,而沙僧是谁?昔日的卷帘大将玉帝身边的红人,没有玉帝支持,他敢吃金蝉子转世吗?很显然玉帝不让金蝉子这么轻松就取到真经。

图片.png

  那么如何才能让取经顺利进行呢?我们生活中流行着一句话“打不过就加入”其实反过来也成立,就是打不过就忽悠你加入。如来深谙此道,决定化敌为友,将沙僧纳入麾下,于是观音菩萨直接收了让他当唐僧的徒弟。

  猪八戒的进入也是同理,猪八戒昔日可是北极四圣之首,真武大帝都是他的小弟,可是下凡后却装作不认识观音菩萨,举耙子就筑,我们往深里想就是猪八戒窥破了加入取经团队的条件,故意向菩萨下手,以期加入取经队伍。之前的文章分析过猪八戒可不是咱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由此观音菩萨手下他也能为取经减少阻力,而且老猪的后台也会为取经保驾护航,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六耳猕猴与黄眉大王他们都是属于佛派势力,三界其他势力正对如来取经有意见,因为取经明显就是扩张了佛派势力,压缩了他们发展的空间,他们能不反对吗?如果六耳猕猴与黄眉大王加入取经团队,他们根本就到不了西天就被其他势力消灭了,大家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