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三清分别指的是什么?掌管哪些事务?

  道教三清分别指的是什么?掌管哪些事务?其实三清的总称谓是“虚无自然大罗三清三境三宝天尊”,位于玉几下三宝景阳宫。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境。也指居于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其中所谓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区别,清微天、禹馀天、大赤天是所统天界的划分,而天尊的意思则是说,极道之尊,至尊至极,故名天尊。

  三清尊神是中国民间重要的宗教信仰之一。老子一气化三清。三清就是中国哲学中“三一”的象征,“三一”即老子《道德经》里面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庄严肃穆的道教三清大殿中,通常供奉着神态端庄的三位尊神。

  这就是道教的最高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玉清、太清、上清),是道家哲学“三一”学说的象征。

  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无上帝)是道教崇拜的最高神灵,三清尊神之一。

  元始天尊最早记载于东晋末年的《灵宝经》,其道场位于昆仑玉清境。相传元始天尊与道同体,在天地开辟之际,向诸神现身说法演说经文,再辗转下传凡人。在唐代初期,元始天尊成为道教公认的最高神,与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合称“三清”。

图片.png

  灵宝天尊

  三清中,位置位居第三,《真灵位业图》中称其为“上清高圣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随藏·三洞珠囊》引《老君圣纪》称之为“太上大道君”。《云定七签·道教本始部》又谓为“灵宝君”。唐宋以来,称之为“太上大道君”的较为普遍,然而近代一般都称其为“灵宝天尊”。

  道德天尊

  三清中,位居最高的是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他的地位虽不及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但其是最早作为道教的始祖而被人们广泛熟悉的尊神。这位尊神广受崇敬,然而他最早却不是神,而是人,他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老子,也就是由他衍化了道教的太上老君。

  三清神的形成有一个历史的过程。

  汉顺帝时(126-144年),张道陵在鹤鸣山(今四川大邑县境内)创立五斗米道时,尊“太上老君”为最高神。后来寇谦之改革天师道时,也以太上老君为最早最高尊神,但已出现了道德天尊的名称。

  以今所见,“三清”的名称最早始见于南朝梁陶弘景所撰的《真灵位业图》入该书排列神仙序位,分为七个层次(七个等级),每一层设一个中位。

图片.png

  上第一中位,上合虚皇道君,应号元始天尊。第二中位,上清高圣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为万道之主)。第三中位,太极金阈帝君,姓李,(王辰下教太平主)。第四中位,太清太上老君(为太清道主,下临万民)。

  上皇太上无上大道君。其中较为明确地提出了上清、太清的名称,但“三清”之名位次尚未确定,并且第三位为“金阈帝君”,太上老君却屈居第四位。以后“三清”神名逐渐流变发展,至唐代才成为定说。

  《道藏·太平部·三洞珠囊》卷七引《老君圣迹》云:“此即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三十五天之上也。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灵宝天尊)位,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极宫,即太上老君位,在三十三天之上也。”于是“三清”遂成为道教的最高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