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凉席是怎样的?为何很少有人能用得起?
2022-09-30 09:47: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天气十分燥热,大家一定是想闷在空调下不想出来吧,或者说用用解暑神器,而且每一到夏天,家家户户都必备了凉席,这个凉席其实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了,至于要追溯它的历史,这个就不是小史要去研究的,这些都是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事,对于古代的凉席呢,大多和现在的凉席是一样的,大多也是用竹子做的,不过呢,因为是古代,那些有钱人的凉席完全超乎你的想象,今天要说的是汉武帝的凉席。

  汉武帝,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把他也称为千古一帝,似乎也是很合理的,今天不说这些,说夏天,一到炎日的夏天,古人夏天也铺凉席,看看汉武帝睡的凉席,这世上没几人用得起。大家肯定会问,不就是一个凉席吗,有什么用不用得起的,那就问错了,这个凉席可不是普通的凉席,你看工艺和材料就知道了。

image.png

  这种凉席呢,叫象牙席,你没有看错,就是象牙席,这个象牙席呢,大家看名字也知道是用什么字做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又硬又脆又凉,这种制作工艺早已经失传,在乾隆雍正时期还是有很多的,不过大多是贡品,不过呢最后雍正就下旨不要做这样的席子,毕竟损耗太大了。

  而最早记载的是在汉武帝时期,这样的席子主要是比较小,制作繁琐,在当时大家坐的习惯都是席地而坐,汉武帝把一些象牙席就赐给自己心爱的妃子,这些象牙席自然到现在已经是没了,现存留在世上的只有3件孤品了,对于象牙席到底是怎么一个感受,就不得而知了,总之呢,是非常的奢侈的,对于这样的东西,大家知道看看,知道一下就行了。

image.png

  看到这里,大家知道席子的来历了,知道为何说这世上没几人用得起了吧,这样的工艺也早就失传,而且保护动植物也是大家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凉席,竹子的也十分不赖,对于这样的说法,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