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为何清朝的皇陵还有守墓人?
2022-09-30 14:56: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中国是一个有着很长历史的国家,在以前都是由皇帝管理国家的,每个人都有很严格的等级排列,生在皇宫贵族家的人自然是生活比较好的,一出生就有很高的地位,而贫苦人家就直能接受命运的安排。在女真人入关之后就建立了清朝,这个朝代统治了将近300年的时间,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的一个朝代。

  虽然现在中国已经没有这些老旧的制度了,但是在清朝的一些皇陵还是会有守墓人,他们世代的在皇陵守护皇帝的宫殿,那他们靠什么生活呢?清朝的陵墓一般是有两个部分的,一部分建立在关内一部分建立在关外,因为他们有一部分的人是从关外过来的,所以统治者大部分都是在关外。

image.png

  清朝的皇陵在关内的有东西两个皇陵,在关外有三处皇陵,分别是努尔哈赤、皇太极以及努尔哈赤祖先,不过在皇太极之后皇帝的陵墓都是建在了关内东西两处皇陵的。古人们对待自己死后埋葬的地方是很讲究的,在他们活着的时候风水就是最重要的,死之后他们的陵寝安葬的地方也是要挑风水宝地,尤其是皇帝的陵墓就更是如此。有一种说法皇帝的陵寝为什么要在风水宝地,皇帝在去世之后也想为后面的子孙带来福气和好运。

  皇帝在去世之后他们的墓葬是很庞大的,除此之外他们随身的陪葬品也是极其的丰富,也正是陪葬了大量的物品,百年之后的我们才能通过这些东西了解到当时朝代的辉煌。为了能让皇帝归天之后安心,一般都会排出一些人去给皇帝守陵,在清朝最鼎盛的时期,就超过了3千多人去守陵。在后来清朝落败人数虽然降下来了,但是依旧会有人去给皇帝守陵。

image.png

  守陵的卫队们是经过很严格的挑选的,一旦发现有人想要干扰皇帝的休息,他们就会当场射杀,这份职责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会一天不间断的守护,就算是在晚上也会有人巡逻。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过着隔绝外面世界的生活,在清朝灭亡之后还是会有人守护,没有清朝的补给怎么生活呢?

  原来在清朝最后皇帝退位的时候就跟新政府商量好的,由新政府出钱,但是后来到来混战时期就没人管这件事了,一些皇亲国戚就掏钱。不过到后来全靠着守陵人自己的坚持,对于他们来讲这件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算是自己掏钱也会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