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和关羽是老乡,为何徐晃投靠了曹操呢?
2022-09-30 15:11: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历史的长河中,数不尽的英雄你来我往各显风采,很多无名的将领在动乱纷飞的年代里不断的崭露头角,建立自己的功勋,英雄辈出最多的当属于三国那个时代,只要你有足够的才能和胆识,或许就可以在那个时代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下面要讲的就是三国曹魏将领徐晃,战斗力位列曹军的“五虎将”曹操就因其治军严整评价说,称赞其颇有周亚夫之风,徐晃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一生兢兢业业为曹氏政权努力拼搏,直到生命的终点。包括在三国演义中,徐晃被罗贯中刻画成了一个完美的角色,在故事情节里面全部都是正面的一员猛将。

  徐晃和关羽是老乡,老家都是河东郡,最初的时候徐晃是跟在杨奉手下,并参与董卓之祸后保全汉献帝的战争中,可以说刚开始,徐晃还可以算得上是汉献帝的人,因为在后来劝说杨奉投靠曹操,但中途不知什么原因,改变主意,被曹操打败,随后徐晃就紧接着投劳曹操了,从此便跟着曹操南征北战,成为了曹操的一员忠诚可靠的大将,在曹魏军队中屡立功勋。

  心地善良,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

image.png

  在一个战乱时代,心地善良的人很少,很多将领攻下一座城池,很大程度上为了泄私愤而是老百姓的生命为草芥,随便的杀戮,但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是,徐晃曾经在曹操为了泄愤想要在攻下一座城池的时候,亲自去劝谏曹操,让其消消火,降降温,别那么大火气,生气归生气,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杀那么多人容易,可再获得好的名声不容易,他说我不希望丞相为了想要屠城而背上一些骂名,好说歹说将曹操说服,改变了之前的想法,于是一城百姓得救。

  其实在历史上想要做一个公私分明的人好像不太容易吧,但是徐晃做的确实很到位,尤其是徐晃和关羽的关系原本挺好的,但是他们各为其主,各自的阵营和立场都有所不同,在两人相见的战场上,先是一番叙旧,然后各为其主进行厮杀,那是真的拼那,在战场上,徐晃说谁杀了关羽重重有赏,这可把关二哥搞得有点蒙圈了,刚好关羽当时也是刚刚刮骨疗毒,臂上的伤口还未愈合,没办法,徐晃和关羽两人也是大战厮杀了很久,最终大败关羽,正是由于这次的胜利,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关羽的被擒,以致后来的被杀,导致孙刘联盟的破裂,为曹操稳定南方领土,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这也就是后来被人们所熟知的解围樊城,这也是徐晃的人生履历中成名的一战。

  一生俭朴谨慎,从不居功自傲

image.png

  徐晃的俭朴,在三国曹魏阵营当中应该算得上是难得可贵的,最经典的是徐将军在给自己安排后事的时候也不忘告诉家人,自己葬礼一切从简,另一个体现点便是,徐将军打仗每当获得了战功,从不抢功,很多时候都是,该发奖金了,但是却找不到人了。其实这些品德可能和徐晃喜欢读书有关,古代最厉害的往往是有文化的武将,例如大家所熟知的陆逊这个人物,徐晃经常在军营里面秉烛夜读,就算是第二天要打仗了,也是要看书的,所以说成功是必然的。

  跟随徐晃的士兵往往有些时候很苦逼的,徐晃治军严整,令行禁止,每次打仗的时候,他派遣的斥候都是跑到很远的地方,用来麻痹对手,尤其是他的手下的士兵,经常是来不及吃饭,每一次的战事都是谨慎对待,演义中徐晃失败过一次,但是在正史中很少有描述徐晃失败的。徐晃从来不恃宠而骄,竭心尽力为曹氏服务,一直没有懈怠过。

  一个人的成名首先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和机遇,无疑这个机会在曹操这里算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过可惜的是,一代名将的凋零确实因为一支冷箭,就是和司马懿一起去平定孟达叛乱的时候,被人下阴招放了冷箭,刚好暗箭射中了额头,回到军营不久后便去世了。徐晃被救回后曹操赶紧为他寻找大夫为他治病,当军医取了箭头,及时地为他医治,但由于伤势过重,徐晃当晚就死了,时年五十九岁。不管是正史还是演义中对于徐晃的评价都是挺不错的,而且一生对曹氏政权的创立做出来很大的贡献,所以将徐晃列为曹操身边的五子良将之列也是应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