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美丽战场》主要讲了什么故事?有哪些看点?
2022-10-04 13:41:12

  10月3日晚间,电视剧《美丽战场》在TVB单集首播。这部电视剧由方力申、陈滢等演员主演,由叶念琛编剧并且执导,并且有另外的名字:港版Penthouse。翻译过来,便是港版《顶楼》。《顶楼》这部电视剧开播于2020年的韩国,是财团讽刺狗血剧。显然,《美丽战场》定位于此,倒是公允的很。

image.png

  《美丽战场》属于TVB方面的台庆剧。每年这个时候,TVB方面总是会拿出一些台庆剧来。但是,这批剧作的质量参差不齐。目前来讲,这部学习韩剧《顶楼》的作品,显然因为过分狗血而显得缺乏更多的价值。同时,因为港剧本身的写实能力不足,造成这部电视剧的看点等等方面,也打折扣。

  剧作的开局部分,便采用了倒叙的方式。女主角已经成为香港顶级的娱乐明星,并且嫁入到了豪门当中。可是,狗仔队报道称,嫁入豪门的这位红极一时的女明星却遭遇了家暴。家暴女明星的男人后来出海钓鱼,说好了三天之后回程,可谁知,海警找到游艇之后发现,这位富豪已经消失不见了。这个豪门争斗的开局,确实颇有一点《顶楼》的讽刺味道。

  不过,接下来的戏份,就进入到了女主的回忆状态,甚至于一回忆就是几十年,从女主小时候开始了。当时,母亲带着女主去追星张国荣,小女主更是获得了和张国荣合影的机会,张国荣鼓励女主,要参加香港小姐选拔活动等等。时间一晃,就到了张国荣自杀的那一天。而女主整个的回忆故事,也是从那一天开始的。

  当日,女主的人生发生了差不多三件大事情。第一件事情,父亲和继母的街边小超市遭遇了地痞闹事儿,幸好有另一个小混混帮助出头,才避免被砸。第二件事情,哥哥张国荣自杀,女主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听到了这个新闻,全车人悲痛欲绝。第三件事情,女主发现不同父不同母的妹妹是不正经的小妹,专门靠和男人那啥赚钱,而妹妹先发制人,诬陷了女主,女主被自己的父亲赶出家门。

  无论是小混混闹事儿,还是女主被诬陷赶出家门,都让这部电视剧的开局透露着浓郁的狗血味道。尤其是自己的亲生父亲,竟然对女儿们的所作所为没有任何的判断,听取片面之言,便驱赶自己的亲闺女。这样的家庭剧,即便是放在狗血非常的泰剧当中,都是会让观众们笑掉大牙的。《美丽战场》在这一点上,与其说是学习韩剧《顶楼》,真的不如说是学习某些狗血剧的精髓。

  甚至于在开局的剧情当中,女主角已经成名,成为小姐选拔赛的评委,看到这群小姐们之间的钩心斗角,都是非常狗血的:两个看似很要好的香港小姐,其中一个骗取另一个的信任,让她去帮助自己找东西,从而丧失竞赛的资格,让自己少一个竞争对手。这类低级、幼稚的行为,在剧作当中,被当作了多么高级的争斗方式了。

image.png

  韩剧《顶楼》真正的精髓,真的不是这些低级、幼稚的争斗方式,而是对于这些争斗的辛辣讽刺。在剧作当中,没有人是智商不在线的。而到了港剧《美丽战场》当中,讽刺意味看不到了,能够看到的,都是这些低级的、低劣的争斗方式,并且把这种东西当作很不错的看点来呈现。这是港剧的退步。

  更为掣肘的,则依旧是TVB电视剧的老问题,那就是写实能力,严重不足。这是港剧面对的普遍问题。港剧从产生那一刻开始,便是浓郁的商业气息,而不是现实主义的底色。所以,在夸张啊、搞笑啊、恶搞啊之类的上,港剧有着得天独厚的能力,但是,在写实上,则能力不足。不少港剧工作者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

  港剧写实能力不足,不仅仅是剧本创作上的写实能力不足,在导演拍摄、演员表演等等多方面,都缺乏写实意识。甚至于一个很写实的剧本,给港剧流程当中的演员来拍摄,他们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往真实处表演——因为TVB的实习生们从开始学表演起,就是那种商业套路,而非对于写实能力的拿捏。

  至此,缺乏写实,成为《美丽战场》的最大掣肘之处。这部电视剧努力想要告诉观众,自己是真实的,却因为写实能力不足、桥段狗血等问题,让其成为一部质量过分一般的电视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