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广记》卷二百四十五·诙谐一中有哪些人物?
2022-10-04 11:05:33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晏婴 东方朔 边韶 袁次阳 伊籍 张裔 张裕 薛综 诸葛恪 费祎 王戎妻 邓艾 安陵人 杨修 孙子荆 蔡洪 陆机

  晏婴

  齐晏婴短小,使楚。楚为小门于大门侧,乃延晏子。婴不入,曰:使狗国,狗门入。今臣使楚,不当从狗门入。王曰:齐无人耶?对曰:齐使贤者使贤王,不肖者使不肖王。婴不肖,故使王耳。王谓左右曰:晏婴辞辩,吾欲伤之。坐定,缚一人来。王问:何谓者。左右曰:齐人坐盗。王视婴曰:齐人善盗乎?对曰:婴闻桔生于江南,至江北为枳。枝叶相似,其实味且不同。水土异也。今此人生于齐,不解为盗。入楚则为盗,其实不同,水土使之然也。王笑曰:寡人反取病焉。(出《颜录》)

  东方朔

  汉武帝尝问东方朔曰:先生视朕何如主?朔对曰:自唐虞之后,成康之际,未足以喻。臣伏观陛下功德,陈五帝之上,在三王之右。非徒若此而已。诚得天下贤士,公卿在位,咸得其人矣。警若以周邵为丞相,孔丘为御史大夫,太公为将军,毕公高拾遗于后,卞严子为卫尉,皋陶为大理,后稷为司农,伊尹为少府,子贡使外国,彦闵为博士,子夏为太常,益为右扶风,季路为执金吾,契为鸿胪,龙逢为宗正,伯夷为京兆,管仲为冯翊,鲁般为将作,仲山甫为光禄,申伯为太仆,延陵季子为水衡,百里溪为典属国,柳下惠为大长秋,史鱼为司直,孔父为詹事,蘧伯玉为太傅,孙叔敖为诸侯相,王庆忌为期门,子产为郡守,夏育为鼎官,羿为旌头,(羿善射。)宋万为式道侯……上乃大笑,复问:今公孙丞相、儿大夫、董仲舒、夏侯始昌、司马相如、吾仁寿王、主父偃、朱买臣、严助、汲黯、胶仓、终军、严安、徐乐、司马迁之伦,皆辨知闳达,溢于文辞。先生自视。何与比哉?对曰:臣观其函齿牙,树颊胲,(音改。)吐唇吻,擢项颐,结股脚,连脽尻,遗蛇其迹,行步禹旅。臣朔虽不肖,尚兼此数子者。朔之进退澹词,皆此类也。上尝使诸数家射覆,置守宫于盆下。射之,皆不能中。朔自讚曰:臣尝受易,请射之。乃别蓍布卦而对曰:臣以为龙又无角,谓之为蛇又有足。跂跂脉脉善缘壁,非是守宫即蜥蜴。帝曰善,赐帛十匹,复使射他物。连中,辄赐帛。时有幸倡郭舍人滑稽不穷,常侍左右。曰:朔狂幸中耳,非至数也。臣愿令朔复射。朔中之,臣榜百。不能中,臣赐帛。乃覆树上寄生,令朔射之。朔曰:是窭薮也。舍人曰:果知朔不能中也。朔曰:生肉为脍,干肉为脯。著树为寄生,盆下为窭薮。上令倡监榜舍人,舍人不胜痛,呼謈。朔笑之曰:咄,口无毛,声嗷嗷,尻益高。舍人恚曰:朔擅抵欺天子从官,当弃市。上问朔:何故诋之?对曰:臣非敢诋之,乃与为隐耳。上曰:隐云何?朔曰:夫口无毛者,狗窦也。声嗷嗷者,乌哺彀也。尻益高者,鹤俯啄也。舍人不服,因曰:臣愿复问朔隐语,不知亦当榜。即妄为谐语曰:令壶龃,老柏涂,伊优亚,狋吽牙。何谓也?朔曰:令者命也,壶者所以盛也。龃者齿不正也,老者人所敬也。柏者B之廷也,涂者渐洳径也。伊优亚者,辞未穷(穷字原空缺,据明抄本补。)也。狋吽呀者,两犬争也。舍人所问,朔应声辄对,变诈鏠出,莫能穷者。左右大惊。以上朔为常侍郎,遂得爱幸。久之,伏日诏赐从官肉。大官丞日晏不来。朔独拔剑,谓其同官曰:伏日当蚤归,请受赐。即怀肉去。大官奏之。朔入,上曰:昨赐肉,不待诏,以剑割肉而去之。何也?朔免冠谢。上曰:先生起自责。朔再拜曰:朔来朔来,受赐不待诏,何无礼也?拔剑割肉,一何壮也。割之不多,又何廉也。归遗细君。又何仁也。上笑曰:使先生自责,乃反自誉。复赐酒一石,肉百斤,归遗细君。

  边韶

  后汉边韶字孝先,教授数百人。曾昼日假寐,弟子私嘲之曰:边孝先,腹便便,懒读书,但欲眠。孝先潜闻之,应曰:边为姓,孝为字,腹便便,五经笥。但欲眠,思经事。寐与周公通梦,静与孔子同意。师而可嘲,出何典记。嘲者大惭。(原缺出处,明抄本作出《启颜录》)

  袁次阳

  后汉袁次阳妻,扶风马季长女。初婚装遣甚盛,次阳曰:妇奉箕帚而已,何乃过珍丽乎?对曰:慈亲垂爱,不敢违命。君若欲慕鲍宣、梁鸿之高者,妾亦请从少君、孟光之事矣。次阳又问曰:弟先兄举,世以为笑。今处姊未适,先行可乎?曰:妾姊高行殊邈,未遭良匹。不如鄙薄,苟然而已。次阳默然,不能屈。帐外听者为惭。(出《本传》)

  伊籍

  蜀先主以伊籍为左将军从事中郎,使吴。孙权闻其才辨,欲逆折其辞。籍适入拜,权曰:劳事无道之君。籍应声对曰:一拜一起,未足为劳。吴主大惭,无语对。(出《三国志》)

  张裔

  蜀张裔为益州太守,为郡人雍闿缚送孙权。武侯遣邓芝使吴,令言次从权请裔。裔自至吴,流徙伏匿。权未之知,故许芝遣。裔临发,乃引见。问裔曰:蜀卓氏寡女,亡奔相如。贵土风俗,何以乃尔。裔对曰:愚以为卓氏寡女,犹贤于买臣之妻。(出《启颜录》)

  张裕

  刘璋会涪,时张裕为从事,侍坐。其人饶须,先主嘲之曰:吾涿县特多毛姓东西南北,皆诸毛也。涿令称曰:'诸毛绕涿居乎!裕即答曰:昔有作上党潞长,迁为涿令者,去官还家。时人与书,欲署潞则失涿,署涿则失潞,乃署曰潞涿君。'先主大笑。先主无须,故裕云及之。(《艺文类聚》卷二五引《蜀志》[《蜀志》十二周群传文]文略同,疑出《启颜录》)

  薛综

  吴薛综见(吴薛综见四字原空缺,据黄本补。)蜀使张奉,嘲尚书令阚泽姓名,泽不能答。薛综下行乃云:蜀者何也?有犬为独,无犬为蜀。横目句身,虫入其腹。奉曰:不当复嘲君吴耶?综应声曰:无口为天,有口为吴。君临万邦,天子之都。于是众坐喜笑,而奉无以对也。(出《启颜录》)

  诸葛恪

image.png

  诸葛恪对南阳韩文晃,误呼其父字。晃诘之曰:向人子而字父,(而字父三字原空缺,据黄本补。)子为是礼也?恪大笑,答曰:向天穿针而不见者,非不明,意(不明二字原空缺,意原作澺,据黄本补改)有所在耳。孙权使太子嘲恪曰:诸葛元逊食马矢一(矢一二字原空缺,据黄本补。)石。恪答曰:臣得戏君,子得戏父。答曰:明太子未敢。上曰:可。恪(可恪二字原空阙,据黄本补。)曰:乞令太子食鸡卵三百枚。上问恪曰:人令君食马矢,君(矢君二字原空缺,据许本补。)令人食鸡卵,何也?恪答曰:所出同耳。吴主大笑。(出《启颜录》)

  费祎

  孙权尝飨蜀使费祎,逆敕群臣:使至,伏食勿起。祎至,权为辍食,而群下不起。祎嘲云:凤凰来翔,麒麟吐哺;驴骡无知,伏食如故。诸葛恪曰:爱植梧桐,以待凤凰。有何燕鸟,自称来翔。何不弹射,使还故乡。咸称善。(出《启颜录》)

  王戎妻

  晋王戎妻。语戎为卿。戎谓曰:妇那得卿婿,于礼不顺。答曰:我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戎笑遂听。(出《启颜录》)

  邓艾

  邓艾口吃,语称艾艾。晋文王戏之曰:艾艾为是几艾?对曰:凤兮凤兮,故是一凤。(《御览》四六四引作出《语林》,又四六六引作出《世说》,文同)

  安陵人

  晋钟毓兄弟警悟过人,每嘲谑,未尝困踬。尝语会,闻有女善调谑,往观之。于是盛饰共载,行至西门。一女子笑曰:车中央殊高。毓等初不觉,车后门生云:向已被嘲。钟愕然。门生曰:中央高,两头低也,盖言羝也。兄弟多髯故云。

  杨修

image.png

  晋杨修九岁,甚聪慧。孔君平诣其父,不在。杨修时为君平设。有果杨梅,君平以示修:此实君家果。应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也。(出《启颜录》)

  孙子荆

  晋孙子荆年少时欲隐,语王武子云:当枕石漱流。误曰漱石枕流。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子荆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出《世说新语》,明抄本作出《启颜录》)

  蔡洪

  晋蔡洪赴洛,洛中问曰:募府初开,群公辟命。求英奇于仄陋,采贤俊于岩穴。君吴楚之士,亡国之余,有何异才,而应斯举?蔡答曰:夜光之珠,不必出于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仑之山。大禹生于东夷;文王生于西羌。圣贤所出,何必常处。昔武王伐纣,迁顽民于洛邑,诸君得无是其苗裔乎?(出《启颜录》)

  陆机

  陆机诣王武子,武子有百斛羊酪。指以示之曰:卿东吴何以敌此。陆曰:有千里莼羹,未下盐豉耳。机在坐,潘安至,陆便起。安仁曰:清风至,乱物起。陆应声答曰众鸟集。(启出《颜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