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攻打徐州为什么会失败 吕布为何选择攻打曹操老家

  曹操攻打徐州为何失败?吕布又为何要攻打曹操老家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董卓死后,关东联军实际上分为了两个集团,或者说由于袁家的袁隗被杀,没有明确下一任家主,袁家分裂成了两大派系,此时所谓的群雄割据,实际上就是二袁争锋。袁绍这边的盟友是曹操和刘表,对抗袁术公孙瓒陶谦,袁绍和曹操多次打得袁术屁滚尿流,荆州的刘表也趁机断了袁术南阳的归路,不得已,袁术弃了南阳前往扬州。在此期间,陶谦也曾经进攻过曹操的兖州,曹操也曾主动进攻徐州,总体上曹操胜多败少。

  曹操的父亲曹嵩早年间离开陈留避难,隐居在琅琊(今山东临沂),琅琊就是诸葛亮的出生地,不过此时八岁的诸葛亮已经跟随叔父诸葛玄前往豫章。曹操担心曹嵩受战乱波及,派人接应曹嵩来兖州,途经徐州之时,陶谦不知出于何种目的,派部将护送曹嵩,部将张阊贪图钱财,将曹嵩一行全部杀害。曹操进攻徐州的理由有三,一是双方本就是敌对阵营的势力,二是陶谦也曾进攻曹操,不能算是曹操单方面的穷兵黩武,三是杀父之仇。

image.png

  一、曹操攻徐州,但徐州有刘备、孔融、田楷相助,已立于不败之地

  十八路诸侯解散后,刘备仍为平原县令黄巾军管亥在北海兴兵作乱,北海太守孔融被困孤城,太史慈杀透敌阵,进入城中。孔北海虽然十分感激,但太史慈毕竟只是孤身前来,无法解决城外黄巾,环顾四周,发现离北海很近的平远县,有个县令叫刘备,虎牢关前甚是威风,于是令太史慈冲出包围,前往平原县向刘备求援。刘备大喜过望,想不到鼎鼎大名的孔北海也知道自己这个小小的平原县令之名,看来虎牢关“三英累吕布”终于有了效果。刘关张加上个一流武将行列的太史慈外带三千兵马,自是轻松的阵斩管亥,大破黄巾。

  在北海城中,刘备遇到了为徐州求援而来的糜竺,刘备放话请孔融先行救援徐州,自己再向公孙瓒“借”三五千人马,无论公孙瓒同意与否,随后便到。太史慈见北海之围已解,于是向孔融告辞,因为和扬州刺史刘繇有约,遂往扬州而去。这要是太史慈继续在北海这边干一段,说不定蜀汉集团又要多一个水陆两栖的大将。刘备返回公孙瓒处,“借”到了马步军两千,比预期数字少一些,刘备对公孙瓒说“既然人数少些,那你把赵子龙“借”我用一段时间吧”。如果没有此次徐州之行,赵子龙和刘备的缘分还要再等上好些年,甚至赵子龙都有可能陪葬公孙瓒。

  刘备的眼光很毒辣,其实徐州已经请到了两路援军,一个是北海孔融,一个是青州田楷,而且刘备还让孔融先行,万一孔融的援军直接被曹操击溃,那自己在后面得到消息后撤退就是了。曹操分兵防御孔融和田楷,刘备担心曹操集中优势兵力,在野外打个歼灭战,打算先进城,起码有城墙保护,且外面还有孔融、田楷的援军。刘备入城后给徐州带来了希望,受到了很大的欢迎,陶谦这几个月胆战心惊,因徐州随时都有可能城破身亡,要不是因为曹操杀戮过重,徐州上下一心死守城池,陶谦根本坚持不到刘备等人来援。

  刘备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虎牢关前靠的是“武”和“勇”,徐州就要靠“仁”与“谋”。刘备没有先商议破敌之策,而是要去信给曹操劝和,希望曹操自行退兵。可这里有些不对劲了,刘备和曹操此时的身份完全不对等呀,刘备募乡勇讨黄金时,曹操已经是西园八校尉之一,刘备在公孙瓒手下当个马弓手,曹操已经是反董联盟的倡议人和监军,刘备现在仅仅是个平原县令,曹操已经是兖州牧和镇东将军,用曹操的话说,你刘备算个什么东西,也敢给我写信居中劝和。而且这封信内有讥讽之意,刘备为何要这么做呢?其实是因徐州目前已经处于不败之地,外有孔融田楷的援军,虽然他们不敢主动进攻曹操,但是曹操如果攻城,那孔融、田楷绝对不敢见死不救,内有同仇敌忾的军民,加上刘备带来的五千生力军,绝对可以抵挡曹操的攻势。

image.png

  二、吕布攻曹操的兖州,是因张邈一干兖州士族对曹操不满

  曹操正要给刘备写个回信,不是因为看得起他,而是准备行缓兵之计。而这时忽然有人来报,曹操兖州的家被吕布偷了。李傕、郭汜进攻长安时,吕布逃出长安,本来是要投靠袁术,可袁术根本看不上吕布,认为他太反复无常了。吕布转投袁绍,并且协助袁绍在常山大破张燕,吕布居功自傲,看不起袁绍其他手下,袁绍气得想杀了吕布,吕布只得逃离袁绍,转投并州老乡——河内太守张扬。李傕、郭汜知道后,秘密派人要求张扬杀了吕布,吕布只得去投陈留太守张邈。

  张邈本来和曹操铁的不行,但之前和袁绍有些恩怨,袁绍让曹操替自己出气杀了张邈,曹操始终推三阻四的不肯执行,甚至曹操出征徐州之时,还对自己家里人说“如果我不小心身亡,你们就都去投奔张邈”。曹操逐渐在兖州开始实施法家治国的思想,这种治理方式自然引起了地方士族的不满和反弹,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叫边让。边让仗着自己的名气,多次公开诋毁和鄙视曹操,曹操忍让一段时间后,杀鸡儆猴的杀了边让。这一下兖州的士族圈子地震了,大家人心惶惶,让包括张邈在内的兖州士大夫们感到十分不安。

  恰逢此时,吕布来到了张邈麾下,在陈宫的劝说下,张邈决定叛曹自立,由于整个兖州的士族基本都反感曹操的强硬,在各地豪强的协助下,吕布迅速占据兖州,幸亏荀或、程昱二人替曹操死守甄城、东阿、范县三处,不至于让曹操回兖州时连个落脚点都没有。后来曹操用了两年才打败吕布,收复失地。

  结束语

  曹操集团以宗族势力为主,自然是要以“孝义”为先,进攻徐州为父报仇是“尽孝”,几年后与关二爷爱恨纠缠是“敬义”。曹操在进攻徐州的过程中,攻破城池,屠戮百姓,没有大义,没有目的,纯粹就是为了泄愤,这的确是曹操无法清洗的污点之一。如果曹操能顾全大局,不为泄愤而屠杀百姓,说不定早就攻下了徐州,根本没刘备什么事了。刘备在“仁”之一字上是远胜过曹操的,这也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棒刘贬曹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至于吕布进攻曹操则纯是因为他投了张邈,而张邈这个曹操曾经的铁杆兄弟决定叛曹,看来在利益面前,多铁的兄弟也靠不住。至于吕布开始占据优势,最后却输给曹操也不让人意外,吕布是个将才,不是帅才,他的领导力比曹操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在持久战中基本是赢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