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之乱是如何爆发的?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永嘉之乱又被很多的历史学家称之为“五胡乱华”,主要指的匈奴大举攻陷了西晋都城洛阳并掳走晋怀帝之乱。至于永嘉之乱的起因,历史学者有很多的观点,但是永嘉之乱的起因最早应该可以追溯到汉代汉朝的几个明君推行较为宽容的休养生息政策,虽然促进了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却使得匈奴在中原的周围地区扎根。

image.png

  永嘉之乱的起因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因为自汉朝以来,匈奴等少数民族在中原地区的边疆进行生活,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步进入到了关中地区,逐步形成了对于都城洛阳的包围之势,但是君主却没有提起足够的警惕,虽然有些大臣多次提出将匈奴迁徙出中原的意见,但是都未被采纳。二是因为匈奴人在中原长期被压迫受到欺凌,在晋朝时期对于胡人的赋税较重,很多匈奴的孩子还被卖去当奴隶并受到残忍的对待,种种的不公平待遇使得匈奴人和汉人之间的积怨和矛盾日益加深终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三是晋武帝晋惠帝等根本无心朝政,统治黑暗,各地的藩王政策终究导致八王之乱,内战消耗了大量的元气。

  永嘉之乱的起因除了以上几个关键点还有天灾的影响,西晋后期天降大旱、蝗虫灾害等天灾造成了大量的饥民死亡,横尸遍野,民不聊生,再加上八王之乱,人民已经到了水深火热无法生存的地步。以上种种天灾人祸使得匈奴有机可乘,最终导致了永嘉之乱的产生。

  很多人都听说过在西晋时期曾经发生过胡人动乱的事情,胡人自古以来就属于骁勇善战的一方,他们入侵中原后很快将晋军打败,之后还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并且在此之后在中原地区大肆掠夺,同时还将西晋的怀帝掳走,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是在永嘉年间发生的所以才被称为永嘉之乱。这是比较简单的说法,那么永嘉之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想要知道永嘉之乱是怎么一回事还要从西晋开始说起,永嘉之乱是发生在西晋时期,当时西晋朝政已经十分的腐朽黑暗,八王之乱的发生更是让朝廷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元气,一直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也正是这种情况给了胡人可乘之机,这些人以刘渊为代表在离石发动了战乱,同时还建立了新的政权,等到怀帝即位后刘渊已经去世了,刘聪也就是他的儿子继承了政权。在他即位的第二年就开始带领军队向平城进发,并且还杀了当时的太尉等几位大臣,可是晋朝却始终没有能力抵抗。

  说到这里大家对永嘉之乱是怎么一回事这个问题应该有所了解了,在强势的胡人攻占了洛阳等地的时候,西晋军队已经出现很多次战败的事情了,前前后后被胡人杀掉了三万多人,在攻占洛阳成功之后胡人军队开始在城内疯狂的进行掠夺。并且还同时将当时的皇帝怀帝掳走,在杀死几万百姓后焚烧了西晋的宫殿,也正是因为这样永嘉之乱才更加著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